这里是滨州黄河(五):滨州黄河蒲湖风景区印记

2020-04-08 10:20: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从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滨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力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工程。2020年计划完成主城区段水系修复项目、南海湿地鸟岛建设、南外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黄河生态园建设、十里荷塘景区提升等19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幸福黄河工程”,其中10个项目计划7月底前竣工。

  滨州打造“幸福黄河工程”,犹如徐徐绘就一幅壮丽历史画卷,每一笔都值得见证、值得铭记。疫情逐渐散去,春天已经盛装到来。大众网·海报新闻特邀齐鲁优秀摄影师刘杰推出“这里是滨州黄河”系列专题,让我们跟随摄影师的视角,一起走进滨州黄河,一起见证滨州黄河变迁长卷中的历史瞬间。第五期专题,将集中展现滨州黄河蒲湖风景区的景象。

  这里是滨州黄河(五):滨州黄河蒲湖风景区印记

  图/文作者:中新摄

  夏季的蒲湖公园,到处都是郁郁葱葱,远处的黄河楼正在建设中。(刘杰摄影)

  黄河楼位于蒲湖水面内东南方向的东关岛上,建筑面积共9207平方米,建筑高度为70.7米,分地上12层,地下1层。站在黄河楼上,可南观黄河,北瞰城区。(刘杰摄影)

  蒲园始建于1986年,因位于蒲台旧县,故名“蒲园”。蒲园位于滨州老城区南部、黄河北大坝与蒲湖之间,是滨州城区面积最大、建园时间最长、植被种类最多、功能最完善、生态环境最和谐的一处综合性公园。(刘杰摄影)

  蒲园北侧东西向的大清河古道遗迹经开挖,成了人们荡艇泛舟的水上乐园,这是古济水保留下来的惟一一段相对完整的河道,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的考证价值。(刘杰摄影)

  蒲湖公园一直在不断的丰富和变化中,人们关于它的记忆也在更新和传承。很多老师带着学生来这里写生,给学上们讲解蒲湖的过去和如今。(刘杰摄影)

  蒲湖公园内的一角,现如今被规划成为一个大的活动拓展训练基地,其功能更加多样化更加完善。(刘杰摄影)

  蒲湖公园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很多七零后八零后家里,几乎都有一张小时候在蒲湖公园游玩的照片,那个时候能来蒲湖公园玩,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刘杰摄影)

  冬日的蒲湖公园,不止有美丽的雪景,还有梦幻般的雾凇景观。一年四季不同美,这里也成为摄影者的创作天堂。(刘杰摄影)

  公园内的林荫道,成为人们锻炼的好去处。(刘杰摄影)

  滨州蒲湖公园占地528亩,其中人工湖水面187亩,绿化覆盖率高达98%,这里富含人体所需的负离子,犹如天然氧吧。(刘杰摄影)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黄河沿岸城市的责任使命。滨州市作为黄河下游一座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打造黄河流域的“明珠城市”。2019年以来,滨州市进一步整合黄河滨州段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沿黄县区一体化发展,促进黄河旅游主题产品深度开发,努力把黄河文化旅游打造成滨州的城市名片!

  滨州黄河风情带之一的蒲湖风景区,坐落在黄河下游滨州河段的北镇新堤与老堤之间,是黄河三角洲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滨州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不仅风光秀美,景色旖旎,而且历史文化底蕴极其丰厚,是几百多年来古河道和黄河下游河道变迁的见证地段。

  1956年3月,国务院取销蒲台县建制,其黄河南岸的域地划并给了博兴县,黄河北岸的域地划归了滨县。蒲湖曾是原蒲台县城,1976年汛期,黄河下游发生了特大洪水,冲垮护城坝,这座780多年的古城从此没了踪影。几年后,当地政府将这里改建为水库,由于水面浩大,人们称其为“湖”,后改称为“蒲湖”。

  蒲湖公园一九八六年十月一日正式开业,坐落在滨州市最繁华的渤海七路南端。这里碧水荡漾,绿树成荫,鲜花开放,环境优雅,气候舒爽。

  蒲湖公园是蒲湖风景区最有黄河文化特色的景区之一。各项设施十分完善,娱乐休闲和文化旅游的功能性更加充实丰富,而多样化新设备新项目的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适合滨州社会发展的休闲娱乐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