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荣获“国字号”荣誉,滨州市民政局:金字招牌这样炼成

2020-04-05 20:35:4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滨州市民政局与富强滨州建设同频共振,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成为山东省民政系统第一家,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民政综合评估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保持了全省五连冠。

  党建统领,建立两个“1+3”工作模式

  4月2日,记者在滨州市民政局看到,火红的党建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墙面上习总书记的寄语、电梯间的入党誓词、会议室里党旗造型的墙面、桌面上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工作人员胸前的党徽,让大家时刻被党建文化所浸润。

  滨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告诉记者,为了推进民政工作越做越好,他们在全系统创新构建了两个“1+3”工作模式,以此激活队伍干事动能。“我们的第一个‘1+3’模式,是以党建为统领,形成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全面加强业务工作、全面加强文明创建三项工作有机结合。第二个‘1+3’模式,是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为引领,党建文化、民政文化、传统文化三者互动支撑的‘1+3’文化共创模式。”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市民政局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每月精心设计一个主题,开展“每月一主题”民政系列文化活动,用有特点、有特色、有意义的各类活动,营造团结和谐高效的机关氛围。三八妇女节,组织机关女职工到福利院做一天爱心妈妈;母亲节,走进敬老院开展给孤寡母亲一个拥抱;六一儿童节,开展“我们和你在一起”,救助陪伴困境儿童过节;中秋节,走进养老院,和老人们一起做月饼……

  “这样坚持下来,不仅革除了机关单位沉闷的办公环境,还让干部职工从‘润物无声’的文化活动中体会到了思想的变化,增进了与服务对象的感情。”张金梅说。

  当救助站工作人员给流浪汉提裤子的时候,当第一书记再次回到村里,大娘拉着他手抹眼泪的时候,当福利院的孩子涉外送养到美国,看到孩子与美国家人亲密相处,院里“妈妈们”笑中带泪时,党建不只挂在墙上,也刻在了民政人的心里。

  及时跟进调研,做好政策的“搬运工”

  2018年,市民政局遇到一个困难家庭,低保对象王明明患有尿毒症和脑淤血后遗症,因为长期透析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智力障碍,一家人全靠低保金和患有重度眼病的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眼病开始加重接近失明,又被查出患上了乳腺肿瘤急需手术。妻子病倒了,家里的收入来源只剩下了低保金。来势汹汹的打击,把这个家庭一下子压垮了。王明明申请再救助时情绪很激动,一直说走投无路活不下去了。

  查实情况后,慈善办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给王明明送去了1万元特困家庭救助金,让他得以继续每周的透析以维持生命。

  受此案例警示,局党组专题研究在“放管服”上抓改革,决定试点把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由县级民政部门下放到乡镇,确保群众遇到临时困难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就这样,滨州市成了全省第一家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的市。有了政策做保障,乡镇立即拨付了3000元的临时救助备用金,接着县民政局又给予3000元的县级临时救助。

  但这些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市民政局接着联系爱心企业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为王明明妻子免费做了眼部手术,沪滨医院定向资助1万元现金帮助她做了乳腺肿瘤手术。随后联系市特殊教育学校帮助王明明的儿子免费入学,又帮他妻子找到了一份家政工作,每月可以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

  多项社会救助政策和办法的实施让这个家庭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们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的帮助我们,我们一家得好好活着让他们放心!”王明明感激地说。

  “让好政策落实好,上级部门不能只做传声筒,要及时跟进调研,对政策落实中发现的阻点及时打通,让政策落地落实落好才能称得上合格的政策‘搬运工’,真正为全市390余万人民群众谋福祉。”张金梅说。

  发扬“螺丝钉”精神,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

  做民政工作,要怀有一颗大爱之心,带着感情去工作才会把群众的冷暖寒热、酸甜苦辣放在心中。

  滨州市每5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未富先老”的背景下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养老难,农村养老最难。2017年,上任不久的张金梅在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老人家的马扎上,看到饭桌上的问题,虽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子女大都外出打工,缺少照料老人的吃饭问题却越来越难,遑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根据先人一步的南方经验,发展集体经济、雄厚地方财政支撑的“老人食堂”“爱心食堂”是答案,但抄不来。钱少也要管老人,集体、个人、民政、社会四方凑出了一个“开始”,滨州市第一家“孝善食堂”在欢迎与怀疑俱有的氛围中开张了,张金梅带领民政干部给老人包了一顿饺子。

  滨州市有孤儿792名,及时足额发放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和慈善及捐助,基本保证孩子吃饭、教育没有问题,但问题在心里,缺少父母爱护的眼神牵扯着每一位民政人。给孩子找一位“爱心妈妈”被提上日程,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引起了全市关注,并在广泛参与和讨论中创立了“围巾妈妈(爸爸)”品牌,截至目前接受结对帮扶的孤儿有533人。

  滨州市民政局深挖民政系统一线的先模人物和优秀事迹,发挥榜样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目前全市民政系统有30多人获得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好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他们做的大多是小事、身边事、群众事,就像一颗颗“螺丝钉”,虽不起眼,但不可或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刘振虎 张陶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