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滨州黄河(四):黄河岸边的老北镇街道影像

2020-04-02 19:42: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从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滨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力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工程。2020年计划完成主城区段水系修复项目、南海湿地鸟岛建设、南外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黄河生态园建设、十里荷塘景区提升等19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幸福黄河工程”,其中10个项目计划7月底前竣工。

  滨州打造“幸福黄河工程”,犹如徐徐绘就一幅壮丽历史画卷,每一笔都值得见证、值得铭记。疫情逐渐散去,春天已经盛装到来。大众网·海报新闻特邀齐鲁优秀摄影师刘杰推出“这里是滨州黄河”系列专题,让我们跟随摄影师的视角,一起走进滨州黄河,一起见证滨州黄河变迁长卷中的历史瞬间。第四期专题,将集中展现滨州老北镇街道的影像。

这里是滨州黄河(四):黄河岸边的老北镇街道

  图/文作者:中新摄

  北镇中学堂碑记记载,学堂系英国人安德顺先生所修,是为培养中国青年人。(刘杰摄影)

  不论是平房与高楼,或着农村与城市,之间总有纠葛不断的牵连,那是几代人的情感和梦想。(刘杰摄影)

  故土难离,一对老夫妻回到面临拆迁的老屋,用手抚摸着窗棱,做最后的告别。(刘杰摄影)

  即将被拆迁改造的城中村(刘杰摄影)

  北镇,黄河北岸的千年古镇,行船走货的水旱码头。老北镇,是我们滨州市的根。老北镇记载了滨州人筚路蓝缕的城市步伐,传递了几代人的情感和梦想。

  南北朝的北齐时,北镇即成为大清河北岸的一座重要的水陆码头,隋唐时设为蒲台县治,宋、金时期,蒲台县先省后复,并移至济水南岸的蒲台城,这里被改名为蒲北镇,简称北镇。老北镇,是滨州之根。多年以来,北镇一直作为山东乃至河北附近地区的一个重要集镇,每逢三、八北镇大集,上万人云集于此,其中不乏来自方圆百里之外的客商。“北镇”这个耳熟能详的称谓,依然在许多外地人心中留有深刻印象。

  老北镇的历史,就藏在这面残垣断壁里。(刘杰摄影)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老北镇终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城中村改造让年轻一辈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刘杰摄影)

  明月当空,却不见了昔日万家灯火。(刘杰摄影)

  一副木质的老门框,让人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刘杰摄影)

  再回来也许什么都看不到了,这对老夫妻将自己家的门牌号收藏起来。(刘杰摄影)

  借助“黄蓝”两区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滨州市着力打造“四环五海 生态滨州”、“粮丰林茂 北国江南”、建设“富强滨州”等城市名片,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为群众创造幸福新生活。

  城中村改造,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黄河岸边的老北镇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新滨州崛起的脚步铿锵有力,北镇人的新生活吹响了迈向“富强滨州”的集结号。

  这一组图片记录了当时世代居住于此的老北镇人,对家乡住宅那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在这里居住的人们带着对老北镇街道的记忆、怀念等各种心情,来到这里,坐一坐,站一站,看一看,留个影,以这种方式和这里说一声:“老北镇,人们心中的怀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