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公里外的家访 济南新航实验为滨州籍学生注入“强心剂”

2020-03-27 18:39: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王卫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2020春天的问候”线下家访活动走进滨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27日讯记者 孙佃潇 王卫)3月27日,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2020春天的问候”线下家访活动走进滨州。5名老师驱车100多公里,从济南到滨州,利用学生不上网课的时间,与该校高一学生苑兆润进行一对一家访,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为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老师与苑兆润家长交流苑兆润的学习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因疫情影响,2月10日,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启动了全学科视频直播形式的空中课堂,这种学习方式凭借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受到了家长、学生的高度认可,不仅学习效果得到了保障,也消除了部分家长的焦虑情绪。但是,随着开学日期的推迟,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都开始改变。为此,自3月23日开始,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启动了主题为“2020春天的问候”的线下家访活动。

  班主任孙雨辰为苑兆润录制短视频,让学生们互相鼓励、互相学习

  3月27日上午10点,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的5名老师止步于苑兆润居住的小区门口。“这次家访活动,明确要求我们不能进家门,主要是考虑到防疫的需要。”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春晓说。

  为苑兆润播放同学录制的鼓励视频

  一见到苑兆润,老师们就开始向苑兆润询问学习效率、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空中课堂的建议等问题。“最近学习效率怎么样,学习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现在的课表和上课时间需要调整吗……”就这样,针对学习和情绪辅导,老师们和苑兆润聊了近40分钟。

  “我早就听说学校要给学生家访,不过我们家住在滨州,离济南比较远,没想到你们还是赶过来了,真的很感谢你们。”苑兆润的家长激动地说,之前还和孩子一起讨论老师家访的问题,因为家庭住址离学校较远,以为老师不会来了,没想到话刚说完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不论是线上课堂,还是线下沟通,老师们都做的太到位了,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虽然开学时间比往年晚,但是学习效果还是挺不错的,比想象的要好太多了!”

  苑兆润在接受老师的家访后,也难掩内心的激动。“当我知道老师来家访的时候非常开心,因为在滨州的就我一个人,没想到老师还能过来。而且,我和老师有很长时间没见面了,看到他们也非常亲切,通过和老师的交流,让我的学习目标也更加明确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家访活动,老师们根据距离远近安排家访时间,见面地点一般选在小区附近的公园、广场、小区门口等非密闭空间,给学生和家长们送去问候的同时,也给予科学的学习指导,疏导情绪、增强信心。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飞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孩子上课和家长上班,家访最晚的时候能到晚上9点多,目前已经走访了70%左右的学生。

  “疫情期间,我们和学生一直是在线上交流,与面对面的交流还是有区别的。开学时间延迟了这么长时间,这可能让学生和家长对学业产生了焦虑,通过这次家访,我们一方面是想看看孩子,另一方面也想给孩子鼓鼓劲儿,缓解孩子的压力。”王春晓说。

  家访临结束时,班主任孙雨辰还专门为苑兆润录制了短视频,让学生们互相鼓励、互相学习。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