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推出文化、旅游、体育多项“硬核”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2020-03-27 15:56: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记者 张爽 刘振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27日讯记者 张爽 刘振)3月27日下午,滨州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体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民对文体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大,文化、旅游、体育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多项“硬核”措施,保障市民需求。

  滨州市政府副市长曹玉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市体校校长郭新生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广才主持。

  滨州市政府副市长曹玉斌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曹玉斌介绍了文体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相关情况。疫情发生以来,文化旅游体育等民生领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主要突出“稳、特、实”三个字,形势持续向好。

  细致谋划稳妥布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复工方案与应急预案。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场所及经营单位已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和复工复产。其中,60%的省重点文旅项目、63.2%的星级酒店、75%以上的印刷企业、84%的实体书店等已经实现复工复产。室外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室内体育场馆(不含各类游泳馆)全部开放。

  根据行业特点助力复产达效。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00余件;组织“文旅e站”“空中课堂”,确保线上服务、教学不断档。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延期办理导游换证手续,全部免除导游管理费用,开启“线上招商+签约”等措施,力促文旅产业回暖。市体育局有序筹备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将制发“滨州健身关爱卡”,关爱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

  实措落地,为行业提供政策支持。落实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文旅企业释放政策红利。办理暂退质保金共计594万元,为旅行社纾困解难。

  在记者提问环节,市文化和旅游局首先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现在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情况的相关问题。滨州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21日起在全省率先有序开放。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实名制预约、分时接待、错时分批入馆等措施前提下,反响良好。其他活动将陆续开放,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活动,线上服务将继续开展。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备好“文旅活动惠民大礼包”,共“六大活动”应对疫后回暖,具体将在“滨州文旅局”微信公众号发布。

  关于针对旅行社、导游、景区在疫情期间的政策措施与具体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保生存,度寒冬,暂退质保金,延期半年办理导游换证手续,全部免除导游的管理费。强内功,盼春天,组织从业人员在线上观看直播课,对通过职业晋级考试的导游给予奖励,还将举办导游技能大赛。强担当,抓机遇,70家A级景区承诺向一线医务、防控工作者免费,对“最美逆行者”团队游给予奖补。

  对文旅业未来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以下几点:继续炼内功,抓卫生消杀、安全生产、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全面“体检”、“升级”。加强联合营销,向联合营销、互联网营销要效益,鼓励景区降低门票,丰富内容,提高黏性。创新体验内容,向体验性高、附加值高的文创、演艺产品要效益。目前考虑将孙子文化和大型电竞类游戏结合,线上线下不同体验,探索打开孙子文化的新方式。

  下一步,滨州市政府将继续聚焦优秀文体服务供给和文体产业复苏,继续聚焦相关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努力为文体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使其享受到政策福利,尽快渡过难关,为全市文体行业健康发展和加快“富强滨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