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分路段、分时序、半幅错峰施工 保证市民通行需求

2020-03-26 16:39: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汉卿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及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26日讯记者 孙佃潇)3月26日下午4时,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汉卿出席发布会,并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及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避免多条道路同时开工造成老城区交通严重拥堵,影响市民出行,滨州市住建局采取分路段、分时序、半幅错峰施工,保证基本通行需求。

  刘汉卿介绍,今年以来,根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市民需求,尤其是去年“利奇马”超强台风暴露出的基础设施短板,滨州市政府在市城区,包括滨城区、开发区、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等,共实施城建项目125项,总投资35.6亿元。其中,滨州市住建局承担7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2019年滨州主城区新立河三座桥,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25%;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31%;渤海十四路(黄河十五路-北外环绿化)道路及配套工程,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35%;长江五路(渤海十三路-渤海十八路),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30%;市城区市政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15%;城区41个路口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20%;自来水深度处理及配套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13%。

  刘汉卿表示,为最大程度地减少施工对群众生活、交通安全、环境污染造成的影响,滨州市住建局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措施分别为开工前向施工道路两侧单位、商户、小区散发《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和施工公告,真情邀请市民参与监督,并给予理解支持;年初,组织滨城区政府、开发区(包括办事处)、自然资源规划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局、交警支队及相关地下设施权属单位,召开会议研究,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实施饱和施工,昼夜奋战,抢赶时间,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与交警部门认真制订交通疏导方案,按规定设置交通标志,确保市民按标志要求行驶,尽量减少拥堵问题;涉及改造的道路、路口一般集中在老城区,分布较为密集,为避免多条道路同时开工造成老城区交通严重拥堵,影响市民出行,滨州市住建局采取分路段、分时序、半幅错峰施工,保证基本通行需求;加强噪音和扬尘控制,市民休闲时间对噪音大的工序停止施工,保持产生扬尘物料、运输车辆全覆盖,减少对周边环境污染;在道路两侧的单位、小区出入口,设置专门通道,两侧安装,可视围挡和安全护栏,保证单位居民安全。

  针对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刘汉卿说,滨州市住建局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积极与规划部门沟通协调,对铺设管道等需开挖道路的项目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规划一张图,统筹布局,综合设置管道,尽量减少开挖;督促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发现管线损坏抓紧维修,尽量缩短扰民时间;在城建项目实施以前,滨州市城市建设指挥部向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地下管线配套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同步实施的通知》,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同时,一并实施地下各类管线配套工程。

  刘汉卿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工地管理,科学制定工期,合理安排工序,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的基础上,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沟通,制定合理的交通疏导方案,减少交通拥堵,请广大市民继续给予监督,也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支持。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