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 滨城民政的这一年

2020-03-16 16:29: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郝亚男 高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16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郝亚男 高怡然)20分钟门牌号办理立等可取、30分钟婚姻登记完成、90分钟做好殡仪服务、2小时捐款物资送到受助单位、7小时安全送流浪者回家、24小时急难型临时救助发放到位……

  翻开滨城区民政局这一年的“民生答卷”,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的为民爱民的实事,让更美的民生图景渐次铺开。

  2019年,滨城民政工作以“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为统领,以倡树“现代大爱民政”为理念,以打造“民众之家”服务品牌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现了民政事业大发展、大提升,带动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逐步提升。

  关键词:党建引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这一年,滨城区民政局坚定党建引领步伐,以主题教育为着力点,重视学习实效,突出问题整治,勇于自我革新,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水平提高紧密结合,以实践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以党建促进业务水平,以业务加强党建工作,滨城区民政局在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新时代,实现着民政人的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

  关键词:民生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织牢基本生活保障网,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这一年,滨城区民政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夯实民生保障事业根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功能,创新打造“临时救助365模式”,完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设立“一窗受理,协同办理”救急难窗口,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慈善工作站,提升了社会救助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推进了服务型现代民政建设。

  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在过去的一年,滨城区民政局将人民群众的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

  关键词:健康养老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回应家庭需要最迫切、社会负担最繁重的养老问题上,滨城民政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这一年,滨城区民政局突破旧有养老模式,积极打造集生态康养、服务提升、孝老文化、养老品牌为一体的融合发展道路,探索具有滨城特色的健康养老模式。紧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盘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成立滨城区养老服务产业协会,打造“安心养老云平台”,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

  居家养老有特色、社区养老辟新径、机构养老创品牌、社会养老促发展……“健康养老”的滨城实践正在精彩上演。

  关键词:公共服务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民政事业关乎百姓福祉,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为民谋利?

  这一年,滨城区民政局民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快建设绿色殡葬设施,推进全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调查研究,完成《国家标准地名词典》及《国家标准地名志》的上报工作,民政公共服务职能全面优化。

  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滨城民政事业的改革步伐蹄疾步稳。

  关键词:社区治理

  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已经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场域。

  这一年,滨城区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城乡社区建设成效显著,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打造全国棚改实践试点“滨城样板”,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志愿服务,推行四社联动、双工同行机制,社区治理格局不断提升。

  如今的滨城区,广大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频繁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效回应着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时代主题。

  关键词:耕耘收获

  不善言谈,却秉承了山东人勇于担当、踏实肯干的大气。这是滨城民政人的沉稳静气,也是滨城民政人的厚重底气。

  这一年,是耕耘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在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的道路上,滨城区民政局不仅取得全市重点民政工作落实情况综合评估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荣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捷报传来,滨城民政人却陷入沉思:累吗?挺累——忍受病痛坚守岗位,任凭冷汗打湿衣襟;忙吗?真忙——下班回家,饭菜早已冰凉;孩子成长,总是因故缺席。可是,后悔吗?那一声声感谢中,那一面面锦旗下,滨城民政人却有一个发自肺腑的答案:永不后悔。

  排名只是证明,奉献才是本色。他们早已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镌刻于心,融入骨血,时时牢记,日日践行。

  时代奔流,未来可期。新的一年,滨城区民政局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顺应百姓期待,体现民生温度,全面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创新和转型提升,奋力书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