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滨州各级工会在行动

2020-02-25 20: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朱晓晨 胡勇 王素花 陈昱轩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5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朱晓晨 胡勇 王素花 陈昱轩冉)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各级工会积极行动,纷纷献上属于自己的力量,致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滨州市总工会:精细关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低收入职工、困难职工

  

  近日,滨州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企业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职工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因为部分工商户、农贸市场、餐饮服务业不能正常经营,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用工需求量下降,工资不能正常发放,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滨州市总工会采取多种举措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帮助困难职工共度疫情难关。

  

  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为使广大职工及农民工、退役士兵、大学生和转岗分流职工、低收入职工等群体在疫情过后找到合适工作,滨州市总工会于2月11日制定《滨州市总工会关于“齐鲁工惠”平台就业服务线上活动方案》,发动广大企业工会积极汇总招聘信息,在“齐鲁工惠”APP进行公布,方便求职者开展求职,保障失业人员能够尽快找到工作。同时,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努力做好妥善处置失业风险和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等相关工作。

  发挥困难职工联系人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职工联系人积极联系对接在档困难职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将了解到的困难情况及时向上级工会进行汇报。

  为在档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助。滨州市总工会筹集资金,为全市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高中及以上学段在读子女发放了上半年生活救助和助学救助,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得以保障。同时,各县(市、区)总工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筹措资金为前期调研的生活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助等,各基层工会也积极为本单位困难职工发放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蔬菜、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等。

  邹平西董镇总工会:为抗“疫”一线基层干部职工提供理发服务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谚语“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西董街道办事处一线基层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劳累奔波,为使他们更有精神状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西董镇总工会特意联系绎美宣美业,前来为一线基层干部职工提供理发服务。受疫情影响,对理发师及基层干部职工采取测量体温、及时消毒等防疫措施,分时间段、分批次进行理发,确保在疫情下安全、安心理发。

  

  

  条件设施虽简陋,但是手艺杠杠的,发型美美的,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是最帅的。

  无棣县总工会:“爱心蔬菜”慰问, 解决最美逆行者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向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人民、对国家的忠诚。疫情发生以来,无棣县总工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以实际行动帮助援助湖北医务工作者家属解决生活困难,解决“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2月22日,无棣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令儒走访慰问援助湖北医务工作者家属,并代表无棣县总工会送上精心挑选的“爱心蔬菜”。他说:“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在前线,他们是山东人的骄傲、是无棣人民的骄傲,我们在后方就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以后每周工会都会及时配送蔬菜等生活物品,有生活上的困难和需要,可以直接向工会反映。”

  博兴工会:“从头关爱、共抗疫情”丨山东蓝天开展所有员工免费剪发暖心活动

  疫情时期,如何解决“头”等大事?这让不少复工企业的员工感到头疼,很多剪发店都未开门营业,头发长了没地方剪,工作时非常不方便,没时间去剪发。得知这个情况后,山东蓝天工会主席王庆,在“龙抬头”的当天,一早到博兴县城对十几家理发店进行询问春节期间剪发师们的活动轨迹,确保无误后又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疫情防护措施,几番交谈后,特邀请到了博兴“时光倒流”剪发店的孙宇理发师来公司对所有员工,开展以“从头关爱,共抗疫情”为主题的暖心剪发活动。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公司工会第一时间准备了剪发地点,临时安排在单独整理好的公寓,房间内配备桌椅、镜子、开水、洗发用品,发放了免费剪发券,采取“即刻通知、即刻剪发、即刻离开”的方式和“三自原则”:自己佩带毛巾,自己洗头,自己吹干头发。同时,工会人员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剪发场所和剪发工具也提前经过消毒,确保剪发师和员工的安全,并安排专人进行测量体温和登记工作。现场,排队距离不低于3米,4人一组,分时段通知,依照疫情期间因通行问题无法外出的员工和2019年度销售冠亚军、优秀工匠奖、安全驾驶奖、优秀共产党员、卫生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奖、优秀员工、忠诚贡献奖获奖人员可优先排队等候。

  伴随着剪刀熟练的“咔嚓 、咔嚓”声,只见剪发师孙宇专注的眼神,娴熟的动作,不怕辛苦,不计时间的付出,精心修剪,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不到一会儿功夫,眼前一位员工原本蓬乱的头发,就被打理得整整齐齐了,清爽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头发从年前到现在,快两个月没剪了,头上就像套了个笨重的帽子,今天可算清爽了,头发剪短后,工作起来更方便了,还可以减少污染。特殊时期,为剪发师点赞!更为公司工会优质到家满意的服务点赞!衷心感谢工会为员工考虑的如此周全,解除了员工“理发难”的困扰,令我们感到十分暖心。谢谢你们!” 一名车间刚剪完发的员工高兴的说道。此次暖心服务活动,山东蓝天工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惠民工会:抗击疫情,惠民年轻劳模彰显担当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惠民县总工会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强调全县工会系统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充分发挥劳模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使劳模力量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吴元元,一名85后省劳模,是惠民县齐发果蔬的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带头人的担当和作为。针对此次疫情,吴元元捐赠累计13万之多,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向社会发出倡议:“作为企业家,我们要有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她尽自己所能满足顾客需求,在保证商品质量同时,不哄抬物价,商品平价、甚至降价销售。

  

  电话、微信“点单”,专车“配送”的销售模让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服务模式打通了工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绿色通道”,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了全县居民的暖心、安心,她是全县劳动人民的带头人、贴心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