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交通:战“疫”、保畅、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23: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运输物资车辆来到交通联合检查站

  

  检查车辆通行证

  

  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您好,请出示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2月15日,在滨州市高新区与淄博市交界的交通联合检查站,滨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高新大队队员陈磊正在对一辆满载保障物资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人员体温检查正常,证件齐全,登记放行。”陈磊说道。

  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通畅、促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需求。

  抓政策落实,助企业复工

  滨州市成立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及时解决制约工程复工和建设的困难问题,切实推动重点项目正常复工。专班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落实企业复工用工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定制化运输服务,为博兴新盛有限公司紧急调配3部“返岗直通车”,接回69名职工保障企业复工。

  市交通运输局制定《省外返滨复工人员信息登记表》制度,保障返滨务工人员快检查、快登记、快通行,对因关键技术岗位等特殊需要必须使用省外员工的,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由用工单位报所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填写《省外返滨复工人员信息登记表》,由乡镇(街道)报县(市、区)领导小组交通联防专班备案,并以微信或短信方式通知本人,在出口检查时出示,经检查正常后登记放行。

  抓执法检查,保运输安全

  “报告指挥部,滨城北检查站发现假章通行证,请指示。”2月15日下午15时,滨城北交通联合检查站向市指挥部交通联防专班报告。“登记、备案、劝返,各站点密切注意该车辆,并向警方反馈。”专班立即回复。

  滨州市加大对进滨应急运输车辆检查力度,规范细化检查站工作流程,由交通联合检查站工作人员按职责分工进行证件检查、体温测量、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手机号码真实性核实和人工消毒。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确保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自1月25日至2月14日下午17时,全市累计出动联合检查人员16845人次,动用各类车辆3220辆次,检查车辆336546辆次,劝返车辆25200辆次,其中湖北籍37辆,体温检测497159人,检测处置体温异常者61人。

  抓规范服务,促效率提升

  滨州市实行“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制度,对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及生产、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的车辆发放通行证,同时执行省交通运输厅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相关规定,提高运输效率,全力支持企业生产及生活物资生产销售。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疫情变化,适时调整运输保障政策,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交通运输畅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行政策,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示通行证办理方法,不断简化填报内容、增加值班人员、优化流程,方便企业快速办理。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到省交通运输厅、淄博、德州协调滨州市重点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工作。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21969张。

  抓行业管理,亮主体责任

  “薛哥,桶装水帮您放在门口了,您待会出来拿啊。”2月14日一大早,秦滨高速项目部隔离区防控督导员,刚为被集中留观的同事们送去早餐,又马不停蹄的帮助他们换上桶装水。该项目部按照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对全体复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掌握每名员工的健康状况、动向、返程信息等,切实做到安全复工。

  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各项目法人履行企业防控主体责任,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实名制管理规定,建立人员台账,实行登记管理,加强返岗人员管控和检疫查验,重点抓好自防自控,及时报告防疫情况,复工前要将返岗人员名单上报市交通运输局。要配足必要的防护装备和消毒用品,落实各项防控、消毒措施,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工地一线疫情防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抓应急保障,保运输畅通

  “您好,我是滨州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需要送援助湖北医疗队到遥墙机场乘机,请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2月13日,市交通联防专班接到应急请求。

  “马上就办!”专班负责同志立即安排,并组织高速入口检查站执勤人员向奔赴湖北的战友列队致敬。

  滨州市交通联防专班组建85部包含客运班车、危化品运输车、冷链运输车、集装箱和普通栏板货车的应急运输车队,加强应急知识培训,遇有紧急情况,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已完成4批次192吨应急物资、人员的调运。交通联防专班将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种畜禽、商品畜禽、仔畜、雏禽等活畜禽,饲料兽药及其原料、病死畜禽等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纳入全市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通行。市交通运输局在辖区高速公路设置应急物资绿色通道38条,开展应急物资抢运348车次,鲜活农产品运输1409辆。

  抓科学统筹,推便捷通关

  滨州市交通联防专班对各县市区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当前疫情防控保交通运输畅通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确保全市各联合检查站执行标准统一。交通联防专班针对道路拥堵问题,及时发布滨州交警二维码信息登记系统,有效减少卡口填报时间,提高通行速度;向入境人员发送手机信息提示,加大入滨防控宣传力度,争取司乘人员理解支持;加大督导力度,撤销沾化、无棣、阳信三县区8个市内县际检查站,市内县际通道全部打通,打破区域封闭管理壁垒,集中人员重点管控好市际边界卡口,解决市内干线道路因检查站过多造成的拥堵,全力保障防控疫情及企业生产、群众生活急需物资运输安全、高效、顺畅。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