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坡朱家村:组建“两队三群”筑牢抗疫防线

2020-02-15 19: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张毅然

  

  村口劝返点执勤

  

  村民志愿者义务值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15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张毅然)众人拾柴火焰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各界群众、依靠各方力量,大打一场人民战争。水落坡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朱洪勇深知这个道理。

  人民利益和群众安危高于一切!大年三十晚,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从镇上开会回来的朱洪勇一脸严峻。“群众选咱当这个书记,咱就得把这份责任扛起来,疫情再厉害,也要坚决阻在本村之外!”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朱洪勇知道“兵贵神速”,当晚即召集村“两委”成员及村警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本村防疫工作。几个人一合计,一份防疫计划应运而生。

  

  利用洒水消毒车对全村进行全方位消毒

  首先,组建一个“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主要任务是协助村“两委”暂时用车辆封堵村道口和过道口,站岗执勤禁止外村人员进入本村,劝阻本村人员不要外出,对特殊情况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和消毒。为了消毒不留死角,村里购买了“洒水消毒车”,每天对全村进行全方位消毒。其次,组建了一个由退休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组成的“老年宣传队”,主要任务是协助村“两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诫村民不要随意串门和走亲访友。

  

  老年宣传队协助村“两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考虑到当前微信的传播力,在建好两支队伍的同时,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里还组建了三个微信群。首先是“朱家村综合服务群”,每天筛选权威信息转发到群里,让村民了解疫情真实情况。同时安排两名“协管员”帮助村民下载安装“学习强国”软件,引导村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了解最权威最准确信息。其次,组建了一个本村7名在市县镇工作的医护人员组成的“朱家村医保群”,主要任务是安抚村民情绪,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给“村两委”。另外,是“幸福平安群”,村民每天自发在群里报体温和身体状况。

  危难之时,最能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朱家村“两委”班子一心为民的硬核担当,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画出了“最美同心圆”。村里群众自发组织的爱心捐赠、义务值勤络绎不绝,成了这个寒冷的冬日最温暖人心的一幕风景。截至目前,全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已达两万余元。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以朱洪勇为代表的新时代村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和内心信仰,筑起了群众心中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