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疫”冲锋在前 邹平税务支持隔空不断

2020-02-15 1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张星钊

  

  “屏对屏“指导企业办理业务,提供“非接触式”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5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 通讯员 张星钊)1月27日,为抗击疫情捐款3000万元,是山东省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企业捐款。2月6日,从德国采购防护服、护目镜等价值20万欧元的医疗物资捐往一线……这份暖心的“捐赠时间表”记录着全省最大民营企业魏桥创业集团的企业担当。魏桥创业集团财务处处长张小巧说:“助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助力。这段时间,通过微信、电话,邹平税务部门就为我们推送了很多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粗略估算一下,可以享受房产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共计1000余万元,国家好政策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让他们感到暖心的除了好政策外,还有税务部门贴心的“非接触式”服务。2月1日,魏桥创业集团组织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捐款200余万元。“得知我们员工捐款后,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详细讲解个人所得税公益性捐赠扣除的优惠政策,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手把手’辅导我们个税的预扣预缴申报,既安全又快捷。”张小巧说道。

  据悉,近日,财税部门联合发布系列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税务总局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明确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12项政策。

  通过“非接触式”服务享受税收政策优惠的还有很多中小型企业,邹平天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1月29日上午8时,税务干部韩红忠收到了一条特殊微信。“您好,我是邹平天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我们想为抗击疫情一线捐赠10万元。可否咨询一下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韩红忠当即与该纳税人取得联系,原来该公司决定通过公益性组织进行捐赠,但是在捐赠扣除资格,需要取得哪些捐赠票据等方面却存有疑惑。了解情况后,韩红忠立即与业务股室取得联系。上午11时,通过电话给予了纳税人准确的答复。

  目前,一些企业正在着手准备或者已经复工复产。邹平杰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邹平奥博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阳谷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便开始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但当前防控疫情形式严峻,加之办理时限紧张,于是纷纷通过电话“求助”税务部门。收到这些“求助”后,邹平税务的工作人员立即商讨研究,经过请示汇报,2小时后,以多方视频通话的形式,税务人员告知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络报送电子数据,待数据审核无误后,再通过视频连线对纸质资料进行初审。最后,以同城快递的方式,完成资料的交接。“这种‘非接触式’服务真是周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又避免了感染病毒的风险。”邹平杰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吕爱云说道。

  同样复工的还有西王集团,西王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生产的药用无水葡萄糖产品占国内药用无水葡萄糖输液市场份额的85%。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王集团的订单快速增长,邹平税务及时跟进,将“功课”做在前面,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发票库存,通过“钉钉”、微信等为企业讲解“非接触式”服务。绝大部分业务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办理,少数个性化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获取支持解决,确需到办税厅办理的个别事项,可通过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理。

  抗击疫情以来,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要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极大提升了邹平税务部门服务的便捷度,加大了政策的落实力度,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加有底气。“非接触式”服务隔离了病毒,实现了涉税服务的“零距离”。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