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疾控人张璐跨越1100公里回归岗位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15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一家四口吃住都在车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5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张璐,邹平市疾控中心疫情信息与应急科科长,主要从事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她是一名奋斗在齐鲁大地上的草原玫瑰。父母远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娘家的她今年早早的向单位递交了年假申请,为父母置办了年货,想想马上就能见到日思夜想的父母,心里就无比激动,家里的两个孩子也都期待着姥姥姥爷的怀抱。

  大年初一晚上,两年没回的娘家里,笔记本摆在床上,她坐在小板凳上已经4个小时没动过了,一手接着咨询电话,一手握着鼠标处理资料。爸爸给她端来杯水,怕打扰她工作却又心疼孩子,轻声地说:“喝点水,嘴都起泡了。”然而此时的她满脑子都是疫情数据,礼貌性地回复了一句:“好的王主任,先放那儿吧。”爸爸笑了,笑着笑着眼泪却流了出来。

  “老爸,我得回单位。”在初一的夜晚爷俩偷偷地来了一个久违的拥抱,一旁的妈妈偷偷擦去眼角的泪花:“注意安全,照顾好孩子。”

  辗转也要回岗位,疫情容不得人们喘息,邹平战线上的同志们已经到岗,她急着赶回去,1100公里的路程,路上经过河北、北京、天津等地,一路拦截一路绕行,原本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她足足走了32个小时。多年的传染病防控经验让她对疫情有极高的敏感性,在未知情况下是绝对不能住店、不能去饭店吃饭,所以她们一家四口都吃住在车上,4顿饭16盒方便面,从前一天的早晨走到第二天的傍晚,下车时孩子们互相嘲笑都不会走路了,作为妈妈的她当时心里既有心疼,也有自责和内疚,可更多的是感恩。

  平凡之处见伟大,作为共产党员的她,作为一名疾控人的她,接到疫情任务后,即使路途再远,即使不舍父母,却依然选择冲向战场,去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疾病防控的使命。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