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战“疫”故事|人民警察李鹏飞:不回家 是我的责任

2020-02-14 22: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杨洁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实地到村查看防控措施

走访排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2月14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杨洁)“经营场所要配备消毒设施,经营者戴口罩、手套,顾客进门先看是否佩戴口罩,没有戴口罩的一律不得进入。”向超市老板讲解完疫情期间经营要求,李鹏飞又拿起登记表仔细查看。“顾客的体温测量数据一定要记录好,有发热的立即向社区报告。”

  李鹏飞是惠民县公安局皂户李派出所副所长,是一名90后的社区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春节,对于他意义非凡。妻子怀孕9个多月,过完春节他就要成为新手爸爸。大年初一需要去警务协作区值班,早上出门前,他告诉妻子,值完班明天再回家陪她。上午,正在值班的李鹏飞,接到皂户李派出所的电话,通知取消休假,参与防疫工作,初二早上值班结束后,立刻到所里上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将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得时刻待命,没有时间陪你了。”为了免除后顾之忧,李鹏飞和妻子商量后,简单收拾衣服,把妻子送回了娘家,便开始了战“疫”工作。

  “作为丈夫,让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但是作为人民警察,在危急时刻,我就必须‘顶上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爸妈照顾她,我就能放心工作了。”说到妻子,身为警察,李鹏飞眼中也有了柔情,但更多的是战胜疫情的坚毅。

  每一天,他都奔走在乡村社区,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主干道值守,登记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走访湖北武汉等地区返乡人员及家属,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疏散人群,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到经营场所查看防疫设施准备情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哪里有危险,他就冲上去。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不谈条件、不计报酬,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吃住在所,连续20天,奋战在防疫一线。

  不只在疫情防控时期,李鹏飞能勇做“逆行者”,在平时,他也是同事眼中的“标兵”。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打箔路村村民尹全梅老人提出自己是1935年出生而身份证却是1943年的问题,李鹏飞立即开展工作,仔细查阅户籍原始档案,到村里开展走访,与多名群众了解证实,最终确定尹全梅老人的确为1935年出生。由于老人行动不便,李鹏飞上门为老人办理变更年龄的相关手续,并把更改后的新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本送到了老人手中。

  在日常工作中,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进行巡逻防范、治安管理、社会随访……在李鹏飞的电脑桌面上有一个今日待办工作文件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待办工作文件夹,安排好当日工作内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的工作不会惊天动地,但是贵在做好点滴,一件小事一件小事的认真去做,让群众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中有热心服务,也有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微信群转发有关疫情的假新闻。李鹏飞与同事李辉迅速出警,落地核查。经查,曹某在明知是虚假新闻的情况下,为吸引人关注增加点击率挣小钱,将虚假新闻转发到自己微信群内。经过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对曹某进行了罚款500元的处罚。既打击了犯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又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李鹏飞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妻子已经过预产期三天了,他却一天也没有陪伴。当问到是否想念妻子时,李鹏飞腼腆地笑了,“当然想啊,有空的时候就跟她视频。她也知道,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不回家,是因为我肩负责任,她让我舍小家为大家。等到她入院生产时,我再去陪她。”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