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九户镇卫生院:抗击疫情,心在一起便是“团圆”

2020-02-14 19: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薛梅

空闲之余吕堂军与妻子通过手机互报平安

吕堂军接送发热患者作进一步观察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4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薛梅)大年初一,邹平市九户镇卫生院负责临床业务的副院长吕堂军,被一个紧急电话从与家人的团圆中拉回了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因平时业务范围限制,吕堂军和卫生院大部分医护人员一样,面对“防护服”、“护目镜”这些设备都因陌生而手足无措。看到这样的情况,他意识到在这个时候自己必须成为主心骨,否则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将无从开展。于是他第一时电话咨询上级专家,在电脑上反复进行学习,组织全院职工和村医对防护服、护目镜、消毒灯等防护器材的使用进行强化练习,使所有人员及时投入抗疫一线。

  除了为本院医护人员开展培训外,自大年初二开始,吕堂军就全身心扑到了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带领医疗小组穿梭于各个村庄。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体温和健康情况监测。在工作最集中时期,一天内辗转监测47人,转诊1名发热患者,协调医疗物资,长达21个小时持续工作,吕堂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劳碌。而奋战多日的他仍然选择了在简陋的宿舍里“驻扎”,随时待命再次出发。因此,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总住院”医师。

  据悉,吕堂军的妻子是邹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从大年初二开始,同样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夫妻俩人各自在岗位上忙碌,一天下来,有时候连在微信上发个消息的时间都成为奢望。也正是因为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使他们陪伴家人成为内心的渴盼。

  吕堂军经常自我调侃:“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虽然岗位不同,不能见面,只要心里装着彼此也算是一种团圆。”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多人都在坚守岗位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圆,用心守护着一方平安,这也许就叫作一种“心在一起的团圆”。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