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政法机关网格化防控疫情 “零容忍”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

2020-02-13 17: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学瑞 张爽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张学瑞 张爽)2月13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政法机关“依法防控 力保稳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全市15156名网格员的优势,各级网格员累计巡查走访87.03万户。利用智慧服务手段,服务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侦办涉疫案件35起,网络违法案件61起,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贡献了政法力量。目前,全市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未发生涉疫情引发的有影响的案(事)件。

  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

  市委政法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及市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取消休假,担当作为,迅速组织力量对疫情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形成了统一指挥、密切协同、整体联动、快速高效的工作格局,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15156名网格员参与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以“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为载体,把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通过发放登记表、登门了解等方式,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做好重点疫区返乡、入境人员排查登记工作。目前,全市有15156名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约7992个防疫卡点,覆盖6668个社区(村居、小区)及园区企业。各级网格员累计巡查走访87.03万户,283.2万名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34.9万余次,发放各类明白纸、张贴通知等200余万份。共排查出重点地区返回滨州的重点人员4049人,发现疑似疫情险情196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持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工作中,有1名网格员牺牲在防控一线,1名公安干警荣立一等功。

  充分利用智慧服务手段,服务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市委政法委政法智库及时整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全市法院、检察系统采取“互联网”办案模式,以非接触方式开展诉讼活动,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人员接触。市公安局推行26项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行开展了“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申请、审批服务。服务于复工复产,市司法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律协,建立5支外贸企业法律服务团队,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零容忍”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

  政法机关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立足主业,强化对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涉疫情治安案件25起、行政处罚21人,侦办涉疫情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12人,批准逮捕1件2人。为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公安机关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累计投入巡逻警力4万人次、车辆1.5万辆次,重点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场所、商场超市、防疫物资储存点,以及车站、机场、客运码头等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巡逻守护。严格落实24小时网上动态巡查管控机制,依法处理61起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违法案件,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个方面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全市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扎实做好社会随访。及时开展信息采集、便民服务、随访登记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扎紧全市疫情防控网格关口。二是坚决打击违法犯罪。严防各类借机捣乱滋事破坏活动,坚决防范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风险问题,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好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主动靠上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四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围绕中央、省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权威报道、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例、应知应会法律知识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五是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防控盲区,堵塞防控漏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明政法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纪律,对因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