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涉疫妨害公务、销售伪劣产品 滨州检察介入刑事案件9件批捕2人

2020-02-13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向阳介绍检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2月13日下午3时,滨州市召开全市政法机关“依法防控、力保稳定”新闻发布会。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向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检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件12人,已批准逮捕1件2人。案件主要涉及妨害公务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诈骗罪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罪等罪名。

  牛向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牛向阳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体功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两级院检察干警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牛向阳介绍,市检察院坚持从快从严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一是成立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二是突出打击重点,明确对13类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的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妨害公务、非法经营等严重犯罪行为,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三是实行上下级联动机制,对涉疫情案件第一时间层报上级院把关,统一执法尺度,确保办案质量,既要严厉打击,保证打击的声威,又要避免“一刀切”的简单操作,防止出现扩大化,确保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四是在协作配合中增强打击的合力。坚持提前介入案件,积极主动引导侦查取证,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坚持专业化团队办案,加快办案节奏,不在检察环节中贻误战机;坚持依法规范办案,实行网上阅卷,远程询问,视频开庭,既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人员接触,又依法规范办案程序。

  牛向阳说,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件12人,已批准逮捕1件2人。案件主要涉及妨害公务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诈骗罪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罪等罪名。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用心用力做好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