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 滨州法院一周内网上开庭63次

2020-02-1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文涛介绍法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2月13日下午3时,滨州市召开全市政法机关“依法防控、力保稳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文涛介绍了法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对可以进行互联网开庭的案件已经全部通过互联网开庭,2月3日至2月11日一周时间,全市法院共网上开庭63次,其中中院30次,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

  陈文涛介绍,自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全市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全市法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1月27日(正月初三),中院党组通过钉钉办公系统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又先后四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视频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军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针对机关疫情防控、诉讼服务、后勤保障等内容成立了六个工作专班,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同时,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及时调度指挥基层法院,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陈文涛说,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同时也是公共服务提供者,市中级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申请延期开庭的公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通告》,在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接待室等场所张贴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等工作安排的通告》,提醒当事人根据疫情发展妥善安排自身诉讼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全面依托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山东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及12368热线,引导案件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等线上非接触方式参与诉讼活动,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对可以进行互联网开庭的案件已经全部通过互联网开庭,2月3日至2月11日一周时间,全市法院共网上开庭63次,其中中院30次,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

  陈文涛说,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院机关及小区物业实行24小时值班并进行了彻底的消杀作业。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及信访接待等公共服务场所。办公场所及宿舍入口安排专人值守,配备体温检测仪及消毒设备,未经安全检测不得随意进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消毒、工作餐分餐制等防控措施,并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设备,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破底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