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安战时状态应对疫情 侦办案件35起处理35人

2020-02-13 15: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周军介绍全市政法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孙佃潇)2月13日下午3时,滨州市召开全市政法机关“依法防控、力保稳定”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周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市政法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目前,全市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未发生涉疫情引发的有影响的案(事)件。

  15156名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巡查走访87.03万户

  周军说,为坚持有效防控,遏制疫情传播,全面动员整个政法资源、统筹综治网格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严格落地排查、严控疫情扩散。

  周军介绍说,滨州以“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为载体,把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通过发放登记表、登门了解等方式,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做好重点疫区返乡、入境人员排查登记工作。目前,全市有15156名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约7992个防疫卡点,覆盖6668个社区(村居、小区)及园区企业。

  目前,各级网格员累计巡查走访87.03万户,283.2万名群众,排查出重点地区返回滨州的重点人员4049人,发现疑似疫情险情196个,基层网格员提供了第一手的疫情防控信息,为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交通查控劝返方面,滨州迅速启动环鲁、环京检查站及41处国省道等检查点高等级查控勤务,全力配合交通部门做好查控工作。目前,累计查控车辆21.8万辆次,25.9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持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2月1日,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员霍文明同志殉职在防控一线,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政工室副主任李强在工作岗位劳累过度突发疾病,2月4日,李强同志被省公安厅记一等功。

  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周军说,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服务。

  创新智慧服务。全市法院、检察系统采取“互联网”办案模式,以非接触方式开展诉讼活动,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人员接触。市公安局推行26项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研发入滨人员登记手机小程序,驾车来滨人员可以提前填写信息,节约了时间,增加了通行效率。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申请、审批服务,指导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场所通过网上审核、电话预约、掌上办理、证照快递等方式做好服务工作。

  开展法律服务。市委政法委政法智库及时整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市司法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律协,建立5支外贸企业法律服务团队,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加强宣传服务。围绕市委部署要求、疫情防控知识、便民服务举措等内容,依托“全科大网格”开展宣传34.9万余次,发放各类明白纸、张贴通知等200余万份。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也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台、政法新媒体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报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严厉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侦办涉疫刑事案件9起刑拘12人

  周军说,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就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做出规定。

  全市政法机关按照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一方面,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借灾诈骗、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涉疫情治安案件25起、行政处罚21人,侦办涉疫情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12人,已批准逮捕1件2人。另一方面,持续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累计投入巡逻警力4万人次、车辆1.5万辆次,重点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场所、商场超市、防疫物资储存点,以及车站、机场、客运码头等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巡逻守护,确保了社会面情况整体平稳。严格落实24小时网上动态巡查管控机制,依法处理61起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违法案件,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连日来,市公安局连续发布5期警方通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仍有个别人员不遵守防疫规定,不配合基层防疫工作,对疫情防控造成严重威胁。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更需要万众一心阻击疫情,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市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一律严查严处,绝不姑息,劝诫个别人员不要以身试法。

  周军说,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安排部署,鼓足干劲,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