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菜篮子”农产品市场供应较充足 日上市蔬菜产量2600吨

2020-02-12 19: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滨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成江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2日讯记者 张爽)春节已过,春季农业生产已到时节,做好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日常供应是落实封闭管理措施、限制人员流动的有效保障。2月12日下午,滨州市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成江就滨州市在恢复农业生产、加快畜牧生产企业复工方面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取得了什么效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成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春节之后,面对“菜篮子”农产品生产供应和畜牧业生产企业复产复工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科学调度、加强指导。总体看,全市“菜篮子”农产品市场供应比较充足、品种丰富、价格较为稳定。

  在蔬菜生产方面通过科学调度、强化指导、加强监测检测等措施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摸排全市蔬菜生产的种类、上市时间,目前,全市蔬菜在产面积10万亩,日上市产量2600吨,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蔬菜批发市场购销情况调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发布蔬菜生产技术意见,做好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服务指导。截至目前,组织技术人员2500人次,通过微信群、多媒体等形式指导农民群众3万余人次;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蔬菜基地、合作社、大户微信群,疏通信息交流,改善产销关系,促进产品流通,针对部分蔬菜基地、品种积压滞销的现象,积极拓展市场,保供促销,城乡居民吃菜得到了保障,菜农利益也得到了保障。同时,加强监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展蔬菜检测1900批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在畜牧生产方面,出台《关于加快畜牧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65家重点饲料、屠宰加工企业2月10日前复工,目前,全市饲料日产达到10800吨、日屠宰量105万只(头),产能均恢复到80%以上;积极协调、帮助畜牧企业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3256张,有效解决了原料购进、饲料供应、产品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畜牧企业微信群66个,入群人员5500人,及时沟通供需信息,迅速建立新的产加销关系,目前,养殖环节的饲料短缺,禽类屠宰、蛋奶积压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张成江说,下一步,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在稳定抓好10万亩在田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的基础上,抓好15万亩早春菜备播工作,指导菜农统筹安排好蔬菜产品结构、茬口、套种扩种等,适当增加叶菜类等生产周期短的品种,保障蔬菜均衡供应。实行点对点服务,利用便民服务车、直销等方式进村入户,同时加强与全省、全国蔬菜市场的对接,真正使蔬菜能够产得出、供得上、销得了。

  同时,做好畜牧生产企业稳产达产。加快未复工企业的开工生产,尽快恢复到原有生产产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快速协调机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村镇交通不畅、企业务工人员出入村难等问题。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迅速掀起以麦田管理和春耕备耕为重点的春季农业生产高潮。针对当前滨州市小麦苗情特点,指导农民开展麦田分类管理;及早做好农资市场调剂供应和农机具保养维修,确保不误农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打假活动,维护好农民权益。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