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二中:彩虹飞架课堂 逆行更奋进

2020-02-12 18: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蒋栓德

  

  老师运用“空中课堂”给学生上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11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蒋栓德)“疫情现,举国战,挽狂澜。彩虹飞架课堂,逆行更奋进。‘空中课堂’‘云’相见,老师在这头,学生在那头。”在2020年“加长版”的寒假中,阳信二中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正在有序进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推迟中小学开学时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课程学习,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阳信二中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做好正式开学前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第一时间谋划、开启了特殊时期的空中“云课堂”。2月9日,该校3600名居家学生在直播云、QQ在线、企业微信等数字化教学平台上开始按教学计划同步上课,“空中课堂”打破了师生不能见面的壁垒。直播室内,老师授课声情并茂,微课、PPT交互运用,复习、导学、讲解、练习、反馈等课堂环节合理科学,只有老师一个人的课堂依然很精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学生最坚强的依靠,阳信二中全体教师一直冲在阻击疫情、保障教育教学的最前线,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一面坚持与学生、家长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一面守住教育教学主阵地,与学生并肩战斗,保证每位学生在家里也能上好课、学得好。

  据了解,正月初四至今,阳信二中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未雨绸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好“空中课堂”事宜作出部署。为最大限度地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服务质量,保证全体学生能够学有所获,该校以年级为单位,精准施策,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采用不同的“线”上学习方式,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高一高二以全市统一推送的视频课程为主,高三年级则根据学生实际,采用精心安排的课程表有针对性地以直播“云课堂”为主等等。

  上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及时将课堂练习题、测试题、微课等资源推送给学生,学生也可以及时将习题答案反馈给老师,形成有效互动。与此同时,各班主任与任课老师们,又可以从班级的学生情况出发,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在班级群内安排各项教学任务,检查学生是否到位、收发作业,指导学生线上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及时调整作息时间、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浓浓的师爱和责任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凸显,“空中课堂”似一道靓丽的彩虹,更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期待疫情消散、师生重逢的日子里,学校将尽一切力量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同学们打造一个“互联网+教学”科学、高效的学习平台,真正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