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桥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12 16: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刘晓 宫若男

  

  及时安排工作

  

  组织人员路口执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2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刘晓 宫若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桥镇各村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接受考验洗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各村群众一起,同舟共济、联防联控,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筑牢安全堡垒,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靠前部署:韩套村书记王忠

  韩套村是焦桥镇第一大村,有党员80人,住户625户,村民2380人,北临高青县,防控形势甚为严峻。接到上级通知后,党支部书记王忠立即召集“两委”成员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进行了细致分工。在王忠的带领下,韩套村第一时间将主要路口进行了封堵加固,杜绝外来人员进村,对重点人员进行隔离。同时,王忠利用村内大喇叭进行广播宣传,不让村民拜年串门,走亲访友,有事出门一律带口罩,回家勤洗手,按时消毒。村里值班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整个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这期间村支部书记王忠与村主任王恩俭关心关注贫困户,并将生病的贫困户王恩树夫妇护送到焦桥中心卫生院进行治疗。在抗击疫情期间,村里有两户村民家中有家人离世,王忠也极力劝导,力求做到一律从简。

  凝心聚力:刘桥村书记安峰

  疫情来临后,刘桥村党支部书记安峰在党员中发出号召,要求党员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担起党员责任。同时,他在村内大喇叭中广播,并在微信群中下发通知,严禁外出走亲访友,严禁聚会聚餐,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村,严禁不戴口罩和随意外出,要求人人遵守这“四严法则”。除紧急通道外,其余路口全封堵,检查点24小时值班,确保进出人员、时间、事由一一登记在册。

  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把党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巡逻、执勤站岗、摸底排查,对全村住户,特别是还在旧村居住的住户,做到“三个明白原则”,即居住人数明白、人员健康情况明白、活动轨迹明白,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安峰还组织党员高举党旗宣誓,把党员示范户的岗位设立在最重要的进村路口上。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漫天飞雪,安峰都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上,始终和党员群众战斗在一起。

  疫情防控期间,安峰时刻牵挂着村民的生活,他每天都打电话了解在外村居住村民的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和我说一声”是安峰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低保户、五保户更是时刻关注,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大家坚持坚持,疫情会很快过去,要相信党,相信国家,一定会打败疫情,取得胜利”这是安峰书记常常劝慰村民的话。

  同心协力:刘套村书记孙可海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刘套村支部书记孙可海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刘套村作为焦桥镇的大村,为便于开展防控工作,孙可海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将防控工作责任到人,具体分为:宣传组、村口防控组、消毒组、“四包一”工作组,每个组都指派“两委”成员负责。宣传组通过大喇叭及微信群宣传防控常识及注意事项,发放宣传资料及悬挂宣传横幅,让防控工作入心入脑。村口防控组要做好村里人员的管控工作,对进村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积极劝导村民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会,有效控制人员流动。消毒组定期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彻底消毒,不留死角。“四包一”工作组配合上级做好包户工作等。

  精准施策:小杜村书记杜京会

  疫情防控通知下达后,小杜村书记杜京会立即召开“两委”会,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为联防联控建立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大年初一天不亮,杜京会书记就利用村内大喇叭向村民下达了“五不准”命令,即不准走门串户,利用手机拜年;不准扎堆闲聊;不准聚餐;不准走亲访友;不准外来人员及车辆入村。随后,安排人员除留一条消防通道外,封堵通往外村的大小路口,特别是通往利民桥的交通要道,在村东村西两头设检查站24小时坚守,坚决杜绝车辆及人员通行。同时,小杜村对全体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封闭式管理,对全村132户逐一摸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杜京会尤其关注村里的老弱病残及困难户人员的健康状况,逐户走访慰问,确保不出问题,对村内有外省市家庭关系的人群也进行了统一关注和密切随访。

  在防疫期间,杜京会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白天彻查村内死角,排除疫情隐患,做好宣传规劝,晚上他还带队巡逻。同时,他利用村内大喇叭进行广播,向群众宣传上级防控工作安排和个人防护知识,时刻关注群众思想情绪,让群众既不过分紧张恐慌,又不轻视懈怠,防控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

  全力以赴:东直村书记贾玉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东直村支部书记贾玉山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传达上级部署,研究制定了东直村的防控措施。贾玉山通过大喇叭广播和村内微信群号召党员积极行动、带头示范。村内70岁以下党员按党支部安排分为四个小组,对村内的四个出入口进行封堵,对进出村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及劝返工作。贾玉山书记到每个值班点进行细致安排和具体指导,各值班点均达到要求,半个月来东直村防控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每天执勤后,贾玉山都要针对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天忙下来都顾不上吃一顿饱饭,更不能坐下好好歇一歇,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有时站着都能困倦的打个盹,大家让他回去休息一会他总是不放心,就在办公室坐着眯一会儿再到各个检查站进行摸排指导。防控工作还在继续,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胜利。

  团结奋战:西直村书记刘城

  疫情发生后,西直村书记刘城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共同商榷防控措施,保证村委响应跟进上级指示。刘城每天利用微信群、电话、村内大喇叭等方式进行防控宣传,强化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号召村民自觉在家,杜绝外出访友行为。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安排“两委”成员及党员、志愿者24小时在村口值班,严防人员进出。同时,刘城对村里的低保户、贫困户及五保户进行上门走访,及时向他们传达防控相关知识,对个别固执老人进行耐心劝导。西直村是拆迁村,除了一部分在村内居住的村民,绝大部分都已搬迁,在外居住。为及时了解在外居住村民的具体情况,刘城每天都“抱着”手机,挨个打电话询问,生怕漏掉一个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员群众共同努力,展现出西直村民拆迁不拆心的团结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履职尽责:张官村书记王立山

  收到上级疫情预警后,张官村支部书记王立山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对全村外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等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在最短时间内上报了情况。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后,王立山及时对通往桓台县的主干道及村土路进行了封堵,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打电话逐一问询了村民家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上报。

  在王立山的引导下,全体村民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的自愿在村口值班,有的在村里巡逻,有的为村里的各个角落消毒,有的积极参与捐款捐物。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