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高铁站:宁愿十防十空 绝不漏控一人筑牢高铁枢纽疫情防控“出入关”

2020-02-11 22: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疫情期间严格划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1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曲滨滨)2月9日下午4时许,台子卫生所的工作人员在邹平高铁站临时留观区,接到了从美国学习归来的徐冲。徐冲家住台子镇,于年前赴美国接受飞行员的培训学习,学习期满后回到邹平。按照当前特殊时期邹平高铁站的规定,外省归来人员一律由镇街或单位派专人前来对接,确认安全后方可跟随工作人员离开。

  

  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

  “节后返程高峰是当前疫情防控重点,人流密集场所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济青高铁邹平站联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长峰对记者说,邹平高铁站立足节后返程返岗新形势新情况,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严密排查不留死角,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防控检测全覆盖。从2月10日开始,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青高铁邹平站正式启用了首台远红外线自动测温仪。济青高铁邹平站客运副站长毕强介绍说:“测温仪在3至5米处就可测试旅客的体温,超过正常体温时,车站会安排医务人员进行二次测试,如确有发热情况,将对其进行劝退或者采取应对措施。”邹平高铁站严控进、出口通道,在出、入站口共设置4个体温监测卡点,在原有手工体温检测基础上,增加了远红外线自动测温仪。根据实时客流量合理调整各点位工作人员职责,实现对往来旅客体温检测全覆盖,确保不遗漏一人。此外,为避免高铁进、出站体温监测点旅客排队带来不安全因素,结合实际情况,高铁站延长了排队检测通道的隔离护栏。

  

  人员登记

  加强进出站人员管理。“邹平高铁站目前客流量逐渐增加,2月9日当天共有647人离邹,127人返邹”,邹平高铁站客运主任矫恒涛说。为做好进出站人员管理,切实从源头上进行把控,邹平高铁站在出站口设置专人了解离邹人员返工信息,一律进行体温监测,在没有发热现象,且不在我市重点区域的人员给予放行。对于我市重点村落及区域的人员,暂不允许外出。对于省内来邹人员,根据订票信息,倒查十四天前是否有湖北旅行史,在进行体温监测正常后,登记详细信息。对外省人员,则在登记详细信息后,一律到留观区观察,并联系现住地或所在工作单位工作人员亲自领回。同时,做好劝返人员在邹期间的隔离和生活服务,确保及时快速离邹,有效地防止外地人员把病源带入邹平。

  防控处置有条不紊。邹平高铁站成立了应急救援大队,设置3个健康检测点、3个健康监测区、1个临时留观区。站上对发热病人处置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如果发现发热病人将坚持就近处置、避开人群、专人护送的原则,根据监测站的具体位置,设置了发热病人转诊专用通道,并明确了公安民警及各站场工作人员的责任分工。

  清扫站区消毒灭源。站区工作人员每天对各自负责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性地彻底清扫消毒。从早上5点起,每隔2小时对站内站外广场杀菌消毒,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及器械,对厕所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在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运营前对车辆进行消毒,加强站场内通风系统检查维护,确保站场内通风良好。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