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退志 焦桥镇退役军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

2020-02-11 22: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刘晓 宫若男

  

  贾玉山为群众测量体温

  

  吕伟在夜间值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1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 通讯员 刘晓 宫若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出现在镇、村、单位等地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带头捐款、捐物,主动请缨参与到摸底排查、消毒防控、出入口值班等各项工作,不分昼夜、坚守至今。

  焦桥镇东平村书记、退役军人吕伟,接到疫情防控集结号后,以军人特有的敏锐,立刻行动,在村5个出入口设检查点,安排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同时通过广播喇叭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心思缜密的吕伟利用村微信群了解村民所需,得知部分村民蔬菜短缺又不能出门时,主动联系附近超市,担负起全村1400余名村民的生活日用品采购,并为村内低保户、贫困户免费送去鸡蛋和青菜。初二至今的吕伟,每天夜间巡逻、白天路口值班、清晨开始统计微信群里的采购清单,下午从超市采购所需品送到村口,逐户分发,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不知疲倦。用他的话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以高昂的斗志,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把疫情拒之门外,疫情过后,明天的朝霞会更加灿烂。”

  东直村书记、退役军人贾玉山,自接到疫情通知,他顾不上八十岁高龄生病中的老父亲,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召开村“两委”会、传达上级的部署,并研究本村的防控措施,组织村内70岁以下的党员,分四个小组在村4条主要路口进行封堵,24小时值班,严格进出人员的登记、消毒。逐户排查摸底,当得知一村民开车出差途经武汉22日返乡时,立刻与其沟通,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上报。年初一至今的贾玉山,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长期超负荷运转,村“两委”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劝他回家歇一会,看看病中的老父亲,可他坚持不回家。贾玉山说:“老父亲有家里人照顾,我作为村书记,一名军人,这时候必须坚守一线,保护好东直的村民。”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作为书记和军人的担当。如今,东直村民思想稳定,村内秩序井然,群众都说:“有书记的坚守和周密安排,啥病毒我们都不怕。”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名退役军人坚守在一线,他们组成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誓将摧毁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切进攻。感人故事还在不断上演,他们的共同心声就是:“我是退役军人,越是在危险艰难之时,越要冲锋在前,做担当的表率,践行退役不退志的初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