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疫情防控要做好 春耕备耕也不误

2020-02-11 21: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工人佩戴口罩在大棚内劳作

  

  检修农机设备

  

  利用电脑学习小麦管理技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2月11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人勤春来早。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姜楼镇早谋划、早部署,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莫误了农时。

  “俺从新闻上看到有关疫情的报道后,就提前行动了,第一时间从济南等地购买了瓜苗、地膜以及种瓜用的腐熟大豆、花生饼等,提早备齐了种植富硒西瓜所需的各种物资,现在西瓜苗栽上十来天了,你看看西瓜苗现在涨势多好,目前正处于瓜苗的管理阶段,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整枝、吊瓜蔓、人工补硒,这是很关键的。”谈起疫情是否对西瓜种植产生影响,姜楼镇元升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路林峰这样说。

  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但是西瓜苗的管理也不能耽误,怎么才能保证在大棚里劳作的人员安全?这是路林峰起初比较头疼的问题。疫情期间,村里都实施了严格管控,没有特殊情况,村民不得出入,由于干活的工人都是本村的,但是西瓜棚都在村外,这就需要经过村里的防疫检查点。路林峰和家人一番商量后,还是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干活的工人在经过村口的防疫检查点时,都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消毒和信息登记,在进入棚内干活时,一个大棚里只能有1个人,干活时必须戴上口罩,最大限度的保证人员安全。”看着棚里长势喜人的西瓜苗,路林峰高兴地说。

  而作为露天种植的农民们来说,现在地里并没有多少活,或许因为疫情的影响还在家里闲着,对于该镇的种粮大户杨秀平来说并没有闲着,而是开始了春季的田间管理工作。

  “根据农事,现在属于春耕备播阶段,我要做的就是备好农业生产资料,化肥、种子、农药,检修好农业植保机械、浇灌设备、耕作设备等,铆足了劲等着疫情结束后投入生产。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我进化肥、农药和各种农资的时候,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只能推迟几天,但是我已经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订购好了需要的农药和化肥,等疫情一结束,农资就能运到我的麦田地头上。”的姜楼镇利达源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秀平说。

  据了解,姜楼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共种植小麦约10万余亩,平均亩产约450公斤,最高单产可达620公斤,全镇小麦总产量将达到5万余吨。为了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有序推进,该镇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养结构,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大都没有出门,但到了该收拾地的时候,镇上通过各种方式为我们宣传播种的相关知识,你看看这里培训的内容,真的很实用。”正在用电脑收看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的村民张永宝高兴地说 。

  为了抗击疫情和保障农业生产,该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资购买84消毒液、口罩等物品不定时送到各个村里,用无人机在村庄主干道上空喷洒消毒液,助力疫情防控,确保村民出门有口罩戴,做好疫情防控,还关注老百姓的“菜篮子”,村里每隔两天统一出去采购一次,定期对隔离户开展暖心慰问。同时,针对农户买种、买肥、买地膜等迫切需求,积极引导各农资经营单位调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以最大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粮食收成,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延误不得,耽误不起。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农业生产也要硬。不聚堆,戴着口罩战春耕,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还会有一个好收成。”姜楼镇党委书记姚先亮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