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及志愿者用志愿精神铸造起“王家堡垒”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2020-02-11 20: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封堵村庄入口

  

  志愿者上门宣传、讲解政策

  

  联系供销社为村民配送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1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岁末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全面打响。临池镇党委政府迎战出击、全局谋划,村庄迅速行动、各自为战,党员、群众志愿者并肩战“疫”,筑造起一个又一个的战斗堡垒。王家村,常住群众不过200户,在女支书的带领下,志愿同行,拧成一股绳,依靠群众,让“王家堡垒”悄然耸起。

  志愿显“神通”,铜墙拔地起。王家村位于好临路沿线,村庄道路四通八达,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村“两委”经合计,准备将村庄好临路沿线大大小小的14个路口进行封堵,仅留村内一个应急通道,并设立检查站严防死守。在村“两委”的带头下,一群身怀“绝技”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显神通,电工、切割工、焊工,装载、拉土、接电、安装,20余名志愿者分3组,仅用6个多小时,全部封堵完毕,一道道彩钢瓦“防疫墙”拔地而起,“王家堡垒”初见雏形。

  志愿当“门神”,站岗守家园。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家村迅速进入战斗角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防疫服务队也随之成立,他们跟随村干部,穿梭在村子的大街小巷,充当起了群众的“门神”,盯紧每一户的家门,宣讲政策,叮嘱群众闭门归家,守护着每一扇门背后的安康,同时,检查站需要24小时值班,志愿者积极报名,在白天、凌晨、深夜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与村干部交替值守站岗,并进行防疫消杀,将疫情挡在村外,把村民守在家中。

  志愿做代购,服务为群众。“大爷,咱村不让随意进出,您需要啥,就跟我们说,我们联系供销社进行配送。”王家村村支部书记李俊与一位大爷解释到。自村庄道路封闭以来,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成为一个麻烦事,面对这一难题,王家村充分借鉴典型村庄经验,开启了统一采购的物资配送模式,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成了群众生活物资的代购员,收集信息、联系配送,全面消除了群众居家防范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安心居家。

  越是危难,越要携手同行。志愿精神铸造起的“王家堡垒”只是临池镇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全镇43个村遍布着志愿者的身影,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选择安逸和等待,主动出击,坚守在检查站、奔走在大街小巷,志愿精神在每一个角落熠熠闪光,成为防疫攻坚的一股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