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创新农牧区融合发展肉牛产业扶贫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2020-02-11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王娅菲 王洪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11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王娅菲 王洪磊)近年来,阳信县认真贯彻关于发动山东省政府和社会两股力量支持青海省海北州畜牧业发展安排部署,将青海祁连县、内蒙古科右中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阳信成熟完善的肉牛产业技术优势相结合,趟出了一条“千牛万羊进山东、牛县牛企联内蒙”的“阳信实践”,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全力做好与青海省祁连县对接合作。2016年11月7日,一辆辆满载100头牦牛、1000只藏羊的长途车从海北州祁连县启程,历经一天半、2000公里抵达阳信,正式拉开了“千牛万羊进山东”的帷幕。截至目前,成功建成祁连牦牛育肥场,“一带一路”清真牦牛藏羊食品加工物流园、野牛沟旅游扶贫产业园等异地对接项目正在扎实推进,累计收购青海省藏牦牛2200余头、藏系羊65余万只,销售收入达4亿元,带动鲁青两地农牧民增收5000余万元。

  坚决扛起与科右中旗异地扶贫重大政治任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协调推动下,阳信县与兴安盟科右中旗建立长期扶贫协作关系,立足当地实际重点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探索实施“饲料基地、技术指导、务工就业、托管养牛、集体经济、订单合作”六种产业扶贫思路,高标准建成“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基地10万亩,成立犊牛繁育专业合作社90个,稳步推进高档肉牛加工基地、数字化交易平台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牧民群众选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