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建民:矢志不渝践行“滨医人”人生信条

2020-02-10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蒋芳芳

  

  在隔离病房门前实地解决问题

  

  向省督导组专家介绍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走访慰问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0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蒋芳芳)在全国人民喜迎庚子鼠年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入了人们的生活。

  距新春佳节还有一个周的时间,前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来势汹汹,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不行,这个时候我得站在岗位上。”刚刚做完胸外科手术3天、身体尚在康复中还没出院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建民躺不住了。当重大疫情发生时,作为医疗单位和医护人员,首当其冲得要冲在战“疫”一线;作为三甲医院的管理者,一定要和医院领导班子同心协力做好组织保障,动员医护人员加强防控,还要部署落实整个医院疫情防控等一大摊子事务……躺不住的李建民立马办了出院,一头扎进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从春节前回到岗位至今,虽然身体还比较虚弱,但李建民始终作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未曾休息一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和彰显献出铁骨铮铮的“滨医”力量。

  抢抓第一时间,守住第一防线:

  挺身向前 亲自部署督导为疫情防控确立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地督导检查院感防控工作

  在滨医附院,员工都早已习惯了天色微亮时,院长办公室那早已亮起的灯光;

  那灯光,就像暗夜灯塔,为迷离的曙光增添一抹亮色,也为员工们将前方的路照得更亮,更清晰。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这早已亮起的灯光,融入医院坚强的党建力量中,引领带动医院第一时间科学管理、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强保障。

  正当万家团圆时,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滨医附院骤然打响。

  疫情防控,全院一盘棋。作为领导决策者,要做的是引领全院明晰防控思路,制定全面有效的防控方案,确立扎实高效的防控举措,并进行有力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的头等大事,李建民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处置更加繁忙的事务。无法预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李建民和领导班子成员绷紧了弦,长期以来形成的团结默契,让成员们同心协力,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正确决策。

  1月21日,青岛确诊山东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他高度重视,立马认识到,此时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战“疫”的关键。他同医院党委书记赵景刚共同担任组长,立即成立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感染预防与控制、医疗救治、应急保障、信息上报与发布5个工作组,对医院的防控与救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与全面指挥。在每次的工作例会中,他那明显虚弱的身体总能清晰的部署安排着一切……

  融入工作,让他忘记了医嘱,忘记了身体的不适。

  1月23日,医院收治滨州市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出身,熟悉临床业务的李建民,第一时间上阵督导,紧跟疫情防控与救治动向,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对防控方案与救治诊疗方案进行反复研讨,制定完善18项防控工作制度与流程,针对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病区管理,强化院内环境消杀工作、落实院内防控管理制度培训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

  紧张忙碌,让他忘记了休息,忘记了家人的嘱托。

  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出问题。李建民和领导班子成员引领带动全院医护人员抢抓第一时间,守住第一防线,全面管理、重点突出、精准施策的防控举措,保障了疫情防控与救治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而经过科学、规范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持续稳定向好,逐步康复。

   率先垂范 众志成城:

  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为第二批出征武汉的援湖北医护人员(栾甜)整理绶带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彰显党员本色。

  从1月中旬坚守岗位至今未休息一天的共产党员李建民、管理者李建民,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区域百姓构筑起坚实的战“疫”堡垒。

  此时,李建民代表的是最优秀的党员干部,最优秀的滨医附院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山东省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李建民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带头作用,始终挺立在疫情最前沿,持续深入一线督导,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连续组织召开13次领导小组防控(视频)会议,研究制发15件全院部署文件,组织选派三批共15人的精干队伍驰援武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虽然时时紧蹙眉头,面色有些苍白,身体明显发虚,但一贯低调的李建民对身体不适一直未曾言语,坚持紧跟节奏“连轴转”。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李建民等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这样的率先垂范,就是凝心聚力、打赢战疫的最坚实力量!

  “领导不顾安危,带头上阵,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响应,逆行而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持续吹响了动员的集结号,李建民的坚定和拼搏,就如40多年前的老青医精神,再次激荡起滨医附院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随势而动,积极请战,出征前线,争上一线——

  “我是党员,我报名!”“随时听从党组织安排!”……778名医务人员挺身而出,纷纷递交请战书,积极要求前往疫区第一线。医院也发起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和后勤保障先锋志愿队伍,第一批党员共560名党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参加。

  在李建民的带动下,滨医附院人人争当最美逆行者,为疫情防控构筑起坚实的战“疫”长城。

  举旗定向  风正帆悬      

  为疫情防控助力,为勇士助威加油

  

  临出征前谆谆教导

  “我不呐喊,我只埋头苦干”。这是李建民的真实写照。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滨医附院人积极响应祖国召唤,组织医疗队驰援湖北。院长李建民要做的是,和领导集体积极动员,并认真组织,让勇士们带着医院的殷殷嘱托上阵。

  1月25日,大年初一,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务人员紧急整装;紧接着是第二批、第三批……前线的他们不知道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还有多少难关要闯,更不知道抗击疫情的前路还有多远。

  临别时分,李建民默默挥手告别,转身后,他将心中难以割舍的惦念和热忱,转化为对岗位的执着坚守外,还多了一项牵挂——

  一抽出时间,就马不停蹄来到赴湖北前线的医务人员家中,送上慰问品与慰问金,立即协调解决其存在的困难,为勇士们解除后顾之忧。

  “ 滨医附院发展的40余年,‘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医院精神支撑着“滨医”人群策群力,渡过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此次战‘疫’,我们责无旁贷,更要奉献滨医力量。”李建民说。

  面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建民不忘初心使命,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身体力行,带领滨医附院人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滨医人”的人生信条,不断勉励和传递着不竭的精神动力,指引着新时代“滨医人”不断阔步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