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社: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8%降到16%

2020-02-10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一、全力抓防控。1月24日(除夕)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先后4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到“第一书记”派驻村、“双报到”联系社区、6个自管(包保)小区走访查看疫情防控情况,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并带去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方案》等各类通知、公告22件,指导全市人社系统科学应对疫情后各项业务开展,确保工作开展紧张有序、疫情防控得当。

  二、全力稳就业。一是改进就业服务方式。停止全市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变线下为线上,充分利用山东公共招聘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滨州市公共就业人才招聘网等线上平台,引导供求双方开展线上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二是加强就业培训和服务。推行“互联网+培训”,开发短平快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引导企业职工、农民工在疫情期间参加网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全力减负担。在努力保障企业职工权益的同时,全力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渡难关。一是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费费率。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8%降到16%,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降至0.7%,工伤保险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经测算,预计可为全市企业减少支出约7.1亿元。二是可暂缓缴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和缴费业务,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三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根据前期摸底,全市约有2500家企业符合申报条件。计划主动对接企业,2月中旬完成金额核算和网上申报工作,2月底前完成资金拨付。预计拨付资金约4500万元。

  四、全力强保障。积极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努力做好权益保障。一是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对事实清楚、材料完整的,受理后3日内完成工伤认定工作。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以最新版为准)所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二是会同财政、卫健等部门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计发临时性工作补助。

  五、全力降风险。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既要防止疫情交叉感染,又要满足群众办事需要。一是丰富网上办理、掌上办理、电话服务等多种服务渠道。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滨州智慧人社”APP、“滨州人社发布”微信、自助服务终端、12333电话等网上渠道查询、申报和办理业务。二是拓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途径。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三是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手续“不见面办+容缺办”渠道。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网上申请+快递寄送的“不见面”方式办理就业报到证手续,对到现场办理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个人承诺的“容缺办理”,确保一次办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