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秧歌之乡洋湖 疫情下的元宵节

2020-02-09 21: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王伟 隋付丽

  

  奋战在一线的执勤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9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王伟 隋付丽)阳信县洋湖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山东省秧歌艺术之乡”。“鼓子秧歌”在阳信县历史久远,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主要伴奏乐器是大鼓和大锣、手锣、钹、大釵、小釵等,“鼓子秧歌”在阳信县洋湖乡非常盛行,逢年过节处处锣鼓响,村村扭秧歌、跑旱船、踩高跷,年味十足。

  每年的元宵节前几天也是洋湖乡政府最忙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全乡所有的机关干部就要都要齐上阵,筹备秧歌节和元宵节的庙会,全力保障秧歌节的顺利举办。今年,因为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他们也在忙,是一种紧绷心弦的忙。

  

  魏新国慰问防疫检查站执勤人员

  “这场战役是全民战役,谁也不敢懈怠。”2月8日,乡党委书记魏新国早早的就起床了,今天是元宵节,他嘱咐办公室工作人员去买些元宵,中午给在路面执勤的同志们送去。既然大家不能回家过元宵节,就只好在执勤点吃了。而他自从初一回到乡里,就再也没有回过20公里外县城的家。“乡里所有的机关干部都在一线奋斗,这场战役开展以来,没有一人请假。”魏新国说。

  1月下旬,市里、县里就已经陆续就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了强有力的部署,各项命令迅速到达了最基层。1月30日,根据省市要求,阳信县委调整加强了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并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薄弱环节做出及时调整,发布了关于尽快调整加强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乡镇办务必尽快调整到位,同时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包保村庄责任制。各村庄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此刻,乡里的群众还没有感觉到疫情的严重性,群众都在为了这个春节忙碌着,赶集、进超市购置年货。下午,洋湖乡就召开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专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村民捐款捐物保障抗疫一线

  除夕这天,乡里所有干部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发动各方力量精准排查,摸清了乡里需要隔离的25户55人的情况。初一,对这25户所在的村庄进行封闭。初二,全乡97个行政村全部封闭。至此,全乡战“疫”的序幕正式拉开。

  洋湖乡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地处阳信县最西南,临县惠民、商河、乐陵均有疫情出现,三县平日交往密集,这使得疫情防控变得十分复杂。如何最大限度的控制本乡疫情扩散,外面的疫情进不来成了全乡机关干部心头最大的一件事。

  在这个时候,党员的先锋力量凸显。初三,乡党委、政府里决定,全体机关干部返岗工作。120名机关干部主动请缨到一线战斗,各村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庄值班点和隔离户门口24小时值守,并号召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共同阻疫。

  张杨村是洋湖乡鼓子秧歌最具代表的一个村,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会随着铿锵的鼓点走上几步。秧歌节之前,村里都会加紧排练,对他们来说,每年秧歌节的举办就如同一场不能输战斗。这个元宵节,这个村子进入了另一种战斗。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班子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村里也有在武汉打工返乡隔离的人员,隔离不隔爱,在隔离期间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村支部书记王文祥安排村两委专门给他们家里送各种食材,他也通过手机和他们天天沟通,每天都有医生前去检测他们的健康情况。目前,这户被隔离的家庭已经过了隔离期,身体正常。

  

  畜牧企业顺利复工

  在接到乡里下达的防控通知后,张杨村是第一个进行封闭的村。村两委里迅速召集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建立值班表,明确责任分工。原本定于初五去沾化表演的百人秧歌队随即转换身份,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村秧歌队队长杨增岐率先上阵,叫上女儿女婿带领全家加入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中。与此同时,村两委也收到了来自村里的种种爱意,村民积极捐款捐物用于此次防疫工作。

  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洋湖乡目前共收到现金捐款近15万,消毒液、酒精、隔离衣等多种抗疫物品,其中涌现出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元宵节本应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油坊张村市派第一书记李奎刚,让一同值班的村民回家与家人团聚,自己一人在村口为村民守夜,竖日清晨村民来给他送饭时,得知当天是其母亲的生日,而李奎刚却只在电话中向老母亲道了一声生日快乐。河西张村10岁的小女孩张珂馨是洋湖乡中心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这次疫情肆虐,她和奶奶商量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辉不忍心收下这笔钱,在小珂馨的强烈要求下,最终留下了100元。古佛村的低保户、贫困户已经67岁的郭连友捐出了自己靠捡拾废品挣来的1500元。虽然村里拒收,但他坚决不同意,只能留下。郭连友认为,平日都是党和政府照顾自己,现在政府为了抗击疫情,也到了自己出力的时候了。

  

  张志强检查生活物资供应情况

  严格执行封村、隔离制度的同时也要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志强带领市场交易专班的同志,到乡里的大小生活必需品超市了解资供应情况和物价情况,并叮嘱商场超市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好人员消毒、体温检测等防范措施。下村指导工作,不忘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他说“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他们这时候更需要党和政府的关爱。”

  2月7日,阳信县召开全县畜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全力支持畜牧生产企业复工。洋湖乡是一个农业乡镇,很多养殖户。2月8日上午,洋湖乡党委书记魏新国匆忙赶到了乡里的一家生产饲料的企业,嘱咐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按照市里、县里要求的复工流程,落实防疫要求及时复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厂里还缺乏口罩,乡里能不能帮忙解决?魏新国告诉他,这个没有问题,先给厂里解决一部分。

  截至目前,洋湖乡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25户55人已经全部解除隔离。鹁鸽李村村民李晓曾经与滨州的一名确诊患者同乘一辆车,在自我隔离的第15天后身体一切正常。他写了一封信给乡里,信中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基层领导干部不顾危险,24小时值守,有求必应。是他们一次一次忘我的付出,才换来了我们抵御病毒的众志成城。是他们一次一次冲锋在前,才换来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坚定信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向所有在一线战斗的战士致敬!向一切默默奉献的人们致敬!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