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 全力帮助农业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08 22: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曹龙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8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曹龙龙)为贯彻滨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迅速规范蔬菜和畜牧业生产流通秩序 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第123号)精神,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蔬菜、畜产品稳产保供专班,下设8个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督导县(市、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和养殖企业复工情况。工作专班实施日报制,调度全市蔬菜、畜牧生产、市场供应和复工复产情况。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各出实招,多措并举全力帮助农业企业复产复工,确保蔬菜、畜产品稳定有序供应市场。

  加快审批助推企业生产和产品调运

  邹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各方,已为5家蔬菜生产基地开具复工证明。沾化区农业农村局设立了“动物检疫”临时申报大厅,为畜禽及产品开具检疫证明,帮助企业的畜禽及产品的加速调运,截至目前,已为11户开具产地检验禽21.9万只,产品30车,其中产品A187285公斤、产品B40933公斤。阳信县农业农村局针对禾怡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出入村困难的问题,主动协调村疫情防控小组,为进出村业务工人员严格检查体温,在严把防疫关的基础上,准许出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帮助滨州市屠宰自动化最先进企业——高盛食品有限公司复工。

  加强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滨城区蔬菜服务中心指导菜农利用现有的所有闲置设施大棚,因地制宜种植小白菜、油菜等“短、平、快”的品种,确保蔬菜足量供应;以中裕黄河岸基地为依托,结合当前的蔬菜供应品种结构,储备了圆葱、土豆各100吨,时令蔬菜200吨,及时投放市场。

  发放通行证确保产品运输通畅

  沾化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养殖户面临饲料供应不足和产品外运困难等问题,连夜向急需通行证的企业发放96张“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确保了鸡鸭运输及饲料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博兴县农业农村局做到了通行证随时办理随时发放,共办理189份通行证并全部发放到位。惠民县农业农村局帮助蔬菜运输车发放通行证160余份。邹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蔬菜运输车辆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80张,为畜牧企业发放通行证220张,有效保障物资运输通畅。滨城区农业农村局为西辛庄黄瓜种植基地、中裕黄河岸蔬菜种植基地等企业办理省内通行证30个,市内通行证300个,同时加大滨州(六街)鲁北蔬菜批发市场蔬菜采购力度,给30多辆车发放了省内蔬菜运输通行证。

  利用互联网开展点对点供应

  博兴县农业农村局与县商务局广开渠道,建立起县域内的商业微信群、益农信息社等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收购等方式,快速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惠买·千乘优品”品牌,帮助滞销的博兴菜农卖出1万斤西红柿、2000斤芹菜、1000斤小西红柿、1000斤彩椒以及300斤小油菜。截至目前,已经收集、发布供求信息600多条,帮助农民销售蔬菜、瓜果500多吨。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依托志愿服务队、物业、村委等组织,利用微信群等手段,实现蔬菜基地和消费者点对点直接对接,团购蔬菜直接进入消费者家门。阳信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及各乡镇街道帮助联系货源,阳信县翟王镇乡村振兴产业园、金阳街道办事处丰阳大超市、温店镇禾怡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电商作用,采取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既避免了买卖双方零距离接触又解决了蔬菜滞销、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