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队员家属孔丽:“你放心,我跟孩子等你‘凯’旋而归!”

2020-02-08 22: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张爽 郭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8日讯记者 纪学敏 张爽 郭峰)2020年的春节,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滨州“全副武装”迅速应对,并积极响应全国号召,加入到了“驰援武汉”的队伍中来,滨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副主任左凯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滨州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左凯已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前线奋战了十四个日夜。然而,左凯在前方的安心奋战,离不开后方家人的鼎力支持,同样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孔丽对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更成为他最坚强的后盾。

  

  滨州市人民医院静配室主管护师孔丽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2月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滨州市人民医院静配室见到了刚结束繁忙工作的孔丽。当说起丈夫要“出征”的那一刻,她依旧满是担心。“年三十下午四点接到的支援通知,初一他在班上给我打电话说要去支援武汉,感觉很突然,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孔丽告诉记者,当时真得很忐忑,身为亲人,实在不放心,但身为医护工作者,又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

  

  工作中的孔丽

  平时左凯夫妻二人和两个孩子与公公一起生活,为了不让76岁的老人担心,左凯临出发前才跟老人说了实情。“身为共产党员的公公沉默了半晌后跟左凯说:‘放心去工作,家里有我呢!’”孔丽说。

  同为医务工作者,孔丽深知他们身上所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家人照顾好才是对丈夫最大的支持。孔丽回忆,丈夫从接到出发通知到准备出发只有一个多小时,她匆匆帮丈夫收拾好行李简单道别后,便又回家照顾还在生病的两岁小儿子。

  

  孩子的懂事让孔丽眼中泛起了泪花

  送别了丈夫的孔丽虽然担心,但她依旧将身为医务人员的工作、身为妻子的责任、身为母亲的担当、身为晚辈的孝道做到最好,因为这是让丈夫安心工作的基础。

  由于那段时间老二生病,两口子工作又忙,孔丽便把大女儿送到孩子姥姥家照顾,但当大女儿得知左凯要去武汉时,孩子却硬要回家,而孩子对孔丽说的话,更是让她感动。“尽管让爸爸放心去救人,我会替他在家照顾好妈妈、弟弟还有爷爷。”回忆起当时女儿说的话,孔丽眼含泪水,声音哽咽了。

  

  孔丽与家人在后方为丈夫加油打气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左凯所在的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湖北后,在有着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工作,他们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超高的责任心克服着一切困难。高强度、高风险、高紧张是他们医疗队的工作状态,也正是因为如此,孔丽从来不敢,也不忍心打扰丈夫。“他只要忙完了,就会给我发条信息报平安,基本都在一两点以后了,虽说不是每天都有,但我却每天都盯着手机看。”说到这里,孔丽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怕打扰他工作,最初几天关于他的消息,都是同事告诉我的。”

  作为一名妻子,孔丽能做的就是为丈夫照顾好家里,虽然担心,却鼎力支持。“因为这就是我们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是我们应该做的!”说这句话时的坚定,通过她的眼神传递出来。面对记者的镜头,孔丽只想嘱咐丈夫要好好吃饭,因为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

  “你放心,我们一起加油,我跟孩子们等你‘凯’旋而归!”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