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桥镇“最美逆行”:老当益壮 不移白首之心

2020-02-08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李小梁

  

  组织安排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8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李小梁)“我是村支书,我不冲在前面谁还冲在前”,这句话来源于魏桥镇程河铺村68岁的党支部书记程度芝。

  农历腊月三十,本应是其乐融融、合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却被一通来自魏桥镇府的电话彻底打乱了。“程书记,这个年怕是过不好了,接到上级通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抓紧动员全体村民行动起来对抗疫情!”,接到通知后,程度芝来不及抱怨,放下电话便直冲村委会而去。

  疫情就是命令,程度芝组织村“两委”成员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倡议全体村民转变传统拜年方式,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了一众村民的反对,“这是过年的传统习俗,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怎么能说变就变”。

  虽然困难重重,但程度芝没有放弃,他知道,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民们每多一次接触就多一分危险,村民们可能不理解疫情的可怕,但他却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他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在年三十的晚上,出现了这么一行人,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忍受着村民的白眼,游走在程河铺村的大街小巷。虽然工作过程不尽如人意,但取得的效果却令人欣慰,在大年初一的早上,程河铺村的大街上只有寥寥数人,全体村民的防疫意识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质的转变。

  首战告捷后,程度芝便抓紧开始了自己的第二项任务——封堵全村路口,只留一条通道,在全村周围建立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于是在大年初一当天,程度芝一行人来不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奔赴村里各个路口,采用土堆、石墩等多种方式进行封堵。在村头留下唯一的通行路口并设卡拦截,严格限制人员出入。“这第一班岗就我来吧,大家累了一天早点回去休息吧”同样是忙了一天的程度芝强打着精神对众人说道。

  无独有偶,魏桥镇张家寨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克礼同样以68岁的高龄在战“疫”一线奋斗至今,而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每天都会在魏桥镇发生着,他们或许是某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或许是某个村的包村干部,在这防抗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站了出来,把最重的担子抗在自己身上,他们可能不被很多人所熟知,但他们依旧在倾尽全力守卫着一方家园,他们,同样是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