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融媒体:战“疫”一线彰显融媒力量

2020-02-08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翟士敏 宋炜

  

  拍摄社区村居的摸排现场

  

  采访汽车站检查点的工作人员

  

  对人民医院发热病区的医生进行采访

  

  对乡镇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8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翟士敏 宋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滨城区融媒体利用多媒体、多渠道及时报道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深度挖掘感人事迹和善行义举,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有效引导舆论辨明真相,不仅体现出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和应对水平的提升,更反映了滨城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

  反应迅速,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信息通道

  滨城区融媒体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当前最为紧迫、首要的报道任务,大年三十下午开始,所有编辑记者就进入“战时状态”,他们放弃休假,挺身而出,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扛起摄像机,把镜头对准奋战在一线的值守人员,区融媒体中心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小组,小组一日一会,一日一调度,及时组织协调疫情宣传报道工作,全面部署各项宣传引导工作。

  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信息通道,启动紧急宣传机制,电视、电台、报刊、新媒体按照项目制整合,统一栏目、统一主题、统一包装、统一背景,形成特殊条件下的一体化运作。

  区电视台、电台、魅力滨城报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位置统一开设“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坚战”专栏,相继刊发播发《爱心企业捐赠齐心协力战疫》《小口罩大感动 爱心医院暖滨城》《滨城主播教您正确佩戴口罩》等一系列宣传稿件、《山东省滨城区市东街道天王堂9岁儿童在家中用传统文化为武汉加油》等稿件。截至目前,区电视台已经发布新闻稿件233条,报纸网站新闻128篇,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早安山东》等平台播发新闻5条,在《滨州新闻》等栏目播发新闻10余条,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项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及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增强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信息的辨别能力,传递坚定的信心与决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形态多样,充分利用多渠道传播优势,壮大主流舆论声势

  滨城区媒体融合发展建立起多形态、广覆盖的传播矩阵,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在疫情报道中发挥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

  滨城区融媒体突出新媒体首发作用,将区报魅力滨城纸媒印刷版停掉,所有记者参与到一线采编,并集中供稿于微信微博、智慧滨城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时整合人员,重塑队伍,把区融媒体中心包括行政后勤人在内的所有具备宣传报道能力的人员全部安排到一线采编,第一时间采稿、成稿,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截至2月2日,滨城区融媒体中心共制作播出了《防疫小知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等公益广告20余条,滨城电视台每天转载播出各类公益广告55条次;在广播电台FM96.0每天播发各类防控疫情信息和宣传公告160余条次,还录制“公开信”“倡议书”等音频文件10余个发送到全区13个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利用村村通、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启“大喇叭”走村入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护意识。提升了群众对疫情发展和防控的重视程度,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生动直观,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增强传播内容易读性

  在本次疫情报道中,滨城区融媒体中心以多种技术手段,更加直观、客观地面向公众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普及防护知识。

  为切实发挥广播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积极作用,区电台全力做好疫情信息发布、防控知识普及、防控措施宣传、舆情引导等工作,每天不间断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防护和救治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截止目前,区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优势,即时播发相关资讯,推送本地动态信息,截至目前,通过山东广播电视融媒体闪电客户端推送图文、短视频50余条;在“智慧滨城”手机台开通了《共同战“疫” 滨城在行动  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图文直播,2天时间内更新信息420余条;在手机台制作、转发图文、视频信息200余条;利用《央视新闻+》、《央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短视频信息25条,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深入一线,充分发挥融媒体团队精神,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了深入第一线、与新型冠状病毒直接面对的记者,同时也考验了新闻工作者的团队精神。

  滨城区融媒体中心新闻采编中心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却是一支经验丰富的新闻报道队伍,连日来,在全区疫情防控部署会议现场,在区人民医院的发热病区,在火车站、汽车站的检查点,在堤东赵村的隔离区,在社区村居的摸排现场,在小区的值守一线,在滨州“小汤山”的改造工地……到处都活跃着滨城融媒记者的身影,他们及时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解疑释惑、回应关切,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他们一直盯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报道上,深夜,在滨城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内灯火通明,制作室内忙碌不停,播音、剪辑、合成……后期制作一气贯通,滨城融媒人正扛起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