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滨城区滨北街道2000名退伍军人筑起疫情阻击战的坚固防线

2020-02-07 2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冯志强 杨玉伟

  

  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指导小区居民看体温计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冯志强 杨玉伟)“对不起,领导,您从这里过也得量一下体温。”义务值守朝阳小区流动卡口68岁的退伍老兵徐新江对办事处督查组成员如是说。自发生疫情以来,徐新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夜以继日,勇于担当,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战役情,齐披甲

  “若有战、召必回”“退役不褪色”……这些口号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退役士兵的最高要求,更是退役士兵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滨北街道,活跃着一支支戎装褪去的战斗队伍,他们冲锋在前、他们无私无畏……

  滨城区滨北街道立足本办实际,依靠办事处人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效动员,短时间内便成立了一支支义务防疫的铁军。退役军人闻令而动,构筑了街道战“疫”前沿的绿色屏障。

  军令畅通是指挥作战第一步。滨北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以“滨北武装力量”为依托的战“疫”指挥部,统一调度辖区退役军人参战。关爱退伍老兵,防疫物资是否齐备及时汇报;调度老兵参战,如何防疫作战及时培训;发动战友捐赠,获捐物资明细及时更新;管理交通卡口,敏感信息及时汇报……步调一致、雷厉风行,滨北街道镇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向外宣示“廉颇未老”。

  

  喷洒消毒液

  将受命,忘其家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街道人武部长李新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连国从大年初二到岗至今坚持以防疫前线为家,全天候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我要是现在回家就是临阵脱逃,怎么对得起召集起来的这些兄弟。”武部长李新庄在电话中大声对爱人说道。

  其身正,不令而行;统帅奋勇则三军争先。张木匠村70岁的退伍军人冯建华,老俩一起生活,家中老伴腿脚不好,里里外外的一切打理都需要他来完成,但他仍每日坚持在村道执勤点值班值守,24小时守护防卫村居人民健康的“铁栅栏”。

  滨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退伍军人崔印国,每天早晨安排好各队工作后,在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值守,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还是坚持背着30多斤的喷雾器对市场进出口进行消毒,中午吃过午饭,让队员休息,自己坚持值班。晚上他不顾劳累坚持街道巡逻,劝导人员不要外出。为了让广大居民不恐慌,他还利用在农贸市场值班的间隙,每天到摊点询问蔬菜水果价格,并发朋友圈,成了远近闻名的“崔打听”。

  在农机小区全天候义务值守的崔延松,在青海服役两年。自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根据工作安排,值守农机小区。每天从早八点到晚九点除去吃饭时间,始终盯靠在岗。他还想方设法自己买了10个口罩,免费送给买不到口罩的居民。农机小区没有值班室,值守条件非常简陋。为了关爱值守人员的身体健康,社区协调了沿街房方便其避风取暖。崔延松说在屋里值守尽管暖和了,但看不清进出门的人,执意不肯进去。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他依旧在室外值守。因为小区业主一直没有正规的微信群,借着登记通行证的机会,崔延松帮着业主组织了个微信群,方便业主沟通,也方便下疫情防范等方面的通知。

  在小区、在村居,敬爱的退伍军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我们扎起并扎紧了隔离疫情的铁篱笆!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是退役军人对滨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滨北街道人民的庄严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凡是有退役军人把守的地方,就是一道滴水不漏的铁闸。物资分发一个不少、卫生消毒一处不落、人员监测一个不漏、情况反馈一刻不迟,“参战”退役军人以万无一失的战时姿态践行着自己的报国情怀。这些退伍军人们虽已脱下了军装,但他们用行动践行了那句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截至当前,滨北街道2000余名退役军人全天候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面疫情,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老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