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滨州强调五个务必到位

2020-02-07 19:3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务紧迫、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运返程高峰开始到来,为安全生产工作增加了压力。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既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又有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2月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在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会议结束后的讲话》中强调了五个务必到位。

  企业复产复工务必要监管到位。一要严格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批。工信、应急等部门要及时帮助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方案,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人头,从严实施审批备案,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对于“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培训不到位,相关证照、安全设备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的企业,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无法返岗,人员力量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坚决杜绝企业盲目复产复工。二要严格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生产、复工、停产三类企业情况开展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监管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特点,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有计划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建立企业“四张清单”,对排查出的隐患,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防严控,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决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放松安全监管。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告全市复工复产企业书》严格落实10条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安全服务指导务必要跟进到位。一是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生产指导。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强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等关键区域的安全指导,深入排查消除人员、物资、器材高度集中区域安全隐患,加强对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氧设备安全检查,保障医疗救助安全。二是加强安生生产培训指导。组织开展网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向社会公布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电话,指导企业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确保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组织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指导做好设备检维修和隐患排查,确保生产安全。

  重点领域风险务必要防范到位。一是道路交通领域。针对返程高潮和货运企业的逐步复工,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黑站点”、无证非法营运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危化品领域。突出“两重点一重大”等重点部位(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聚焦开停车、试生产、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通过明察暗访、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强化安全监管;对停产企业加强现场核查,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三是建筑施工领域。指导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督促施工单位查改隐患,严防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发生。四是烟花爆竹领域。认真做好节后烟花爆竹零售业户回购代存工作,严禁私自存放烟花爆竹,严格落实限放有关规定。五是城镇燃气和取暖领域。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的实际,加大城乡居民用气和取暖安全排查整治力度,严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联动机制务必要保障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要落实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和应急队伍,如遇突发事件或险情,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各类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会商研判,消除风险隐患。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监测巡护,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安全生产责任务必要落实到位。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由专人负责的要到岗、到人、到位,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看好管好本行业领域和业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靠前指挥,深入县市区、企业开展明察暗访,推进当前各项安全生产任务措施落实。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