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到元宵节 碣石山镇一个网格员的战“疫”十五天

2020-02-07 19: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蕊 王延明 朱世哲

  

  坚守村口劝返点

  

  做好疫情防范宣传

  

  做好消毒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2月7日讯记者 苏建军 刘蕊 通讯员 王延明 朱世哲)2月7日农历是正月十四,在无棣有个说法“三天十五两天年”,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就可以说是过十五了。

  而对于碣石山镇小吴码头村网格员吴宝卫来说,过年、过十五已经没有多少概念。腊月三十(1月24日),疫情突发,村委会接到镇里通知,紧急对各户宣传春节期间不进行走动聚集,并下发相关宣传材料。疫情如命令,吴宝卫放下手中的饺子碗,戴上口罩,立刻投入到了工作中来,到社区领取宣传材料,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劝说,一直忙到晚上,不顾喝一口水。“只有全村乡亲们都得到了通知,做好了防护,我才感到心里踏实。”吴宝卫说。

  大年初一,按传统是互相拜年的时候,在往年正是热闹的日子。吴宝卫不敢大意,根据上级安排,需要对湖北来棣学生进行排查,他除了主动协助村支书在村大喇叭宣传外,还对各户进行排查登记,排除隐患。因为宣传到位,村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了往年拜年的人群。

  大年初二,为了防范人口流动造成疫情传播,各村都开始进行封路限制人口流动,每个村留一个出入口,设劝导站,对外地来走亲戚的人员和村内想到外的人员进行劝阻,对来往人员进行认真检测和登记,吴宝卫主动承担起劝导站的值班任务。

  大年初三、初四、初五……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在发展,各项工作也接踵而至。已经55岁的吴宝卫没有任何怨言,主动加班加点,为村内所有街道喷药杀菌。他见到村口值夜班的人员顶风雪、冒严寒,便伙同他人为劝返点捐赠了4件棉大衣。

  就这样从春节到元宵节,吴宝卫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下通知,发放宣传材料,消杀,值班,填各种报表,配合隔离“六包一”……他也不清楚具体干了多少种工作,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困难冲向前,无私无畏地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了十五天,凭借一个老党员的强烈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一个网格员的任务职责。

  这个春节,对于群众们来说,是特殊的一个春节,虽然没有了相互之间的拜年和走亲访友,鞭炮声也少了,但群众心里仍暖暖的,正是有党员和网格员冲锋在前、各个志愿者主动参与,防疫工作才真正落到实处、阻止了病魔的扩散。目前,全国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各村网格员的工作也越来越紧张繁重,正像吴宝卫说的那样“无论前方多困难,相信有党和政府在前指挥、人民群众在后方支援,我们终会战胜这次疫情!”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