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真金白银“十五条” 让中小企业信心满满

2020-02-07 16: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吕明芳 孟令通

成品饲料

工人将饲料装车运走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2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吕明芳 孟令通)日前,惠民县发布《关于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五条政策的公告》,着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流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生产。

  2月7日,在滨州海鼎饲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各条生产线都已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中。这家畜禽企业,运转正常,日生产能力在400吨以上,基本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可以保障200万只鸡鸭,2万头猪日饲料需求量。

  说到企业顺利复产工作,公司总经理牛光顺深感触:“我县出台的十五条政策,给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满满的信心。‘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一天内就办理完毕并发放到了我们企业,为我们运输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

  惠民县出台的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五条政策,从财税支持、降低运营成本、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服务企业五个方面发力,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解难纾困、共克时艰、稳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财税支持方面,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和涉及民生的粮油、蔬菜等加工企业贷款,均有不同程度的财政贴息支持。对已缴纳展位费用、因疫情不能正常参展造成损失的外贸企业,按照实际参加展会的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补贴。落实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首批170家企业,及时通知,帮助企业网上申报,及时拨付稳岗返还资金,帮助企业稳岗位保用工。

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为企业营运车辆办理通行证

  降低运营成本方面,提出“减缓”政策,对因疫情原因导致重大损失的企业,可申请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征或者免征。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变化较大的个体双定业户,可申请调整定额。对确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适当延期申报、缴纳相关税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予以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最长6个月。

  金融支持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要素保障方面,实施供应保障“欠费不停供”措施,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

  优化提升服务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只要具备生产条件,实行生产、检测、办证“三同时”,及时发放临时生产许可证。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在职培训补贴的申请,同等条件下,优先受理。

  一条条、一件件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安心复产吃下定心丸。目前,惠民县已有六家畜牧企业开工生产,还有一家已办理完复工手续,即将开工。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