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离世 滨州市派第一书记徐成刚在抗疫一线负“痛”前行

2020-02-07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胥学松

徐成刚带领村“两委”干部排查信息

徐成刚给困难群众送去蔬菜水果

徐成刚在村口检查站值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7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 通讯员 胥学松)2019年7月,滨州市下派徐成刚至邹平市九户镇道民村任职第一书记。春节期间,徐成刚在年迈母亲跟前已守护了几日,至大年初一下午,通过手机信息、新闻报道等各种渠道徐成刚了解到自己所任职的邹平市疫情形势已非常严峻,可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却紧紧地抓住他的手,两眼盯着他一动也不动,这让徐成刚心里不是滋味。

  道民村外出经商务工的村民众多,情况复杂。哪一家从湖北返乡?哪个人有可能经停武汉?谁是潜在的密切接触者?徐成刚脑子里已被一串串问号填满。道民村是九户镇多年来的软弱涣散村,徐成刚任职半年来,村内矛盾纠纷缓和了许多,但尚未培养出合适的“领头羊”。徐成刚深知,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他必须和村“两委”一班人站在一起。大年初二一大早,徐成刚在母亲病床前,便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详细地向村“两委”部署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可村里各项工作仍然没有步入正轨。

  大年初三,徐成刚打点好行李、佩戴好口罩,决定立即返村到一线去。可出门仅仅二十几分钟,便接到了母亲离开人世的消息。出门前的徐成刚就隐隐担心,这次出门,还能否再见母亲一面?没想到这个担心变为现实竟如此之快。

  大年初四,徐成刚回绝了所有亲朋好友的好意,本着“丧事从简”原则,同家人一起简单处理了老人的后事,并将诸多未尽事宜一一交代给兄弟姐妹。初五一早,便决然离家。他说,此时的疫情发展形势,他再也无法坐下去,更没有时间沉浸在失去母亲的悲痛里,此时此刻比家人更需要他的地方,是他任职的村子。

  到村后,徐成刚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开会,成立了“道民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确定了检测执勤组、巡逻劝导组、宣传引导组和物资配送组,村“两委”成员担任各组组长,所有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加入各组,志愿服务。同时,建立了“共抗疫情服务队”微信群,便于传达指示、调度情况。同时,徐成刚自费为村里购置了口罩、84消毒液、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和生活用品,执勤、巡逻、消杀防疫等各项工作都坚守在一线。因为他的带动,村民自发掀起一股捐赠热潮,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氛围甚为浓厚。任务明确了,思路理清了,力量就凝聚了,村民的心也就安稳了。

  村子稳定了,徐成刚的内心却波澜起伏。“其实我更愿意忙起来,脚不沾地的忙起来,停下来的时候是最难的时候。因为每个停下来的瞬间,都忍不住想起自己的母亲。”徐成刚眼泛泪花。回村后的这些日夜,徐成刚内心五味杂陈,疫情传播的如此迅速,每个人内心都极度敏感。作为第一书记,他深知全村老少都在看着自己,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村人的神经。

  但是这世界上有哪个儿子,能在母亲去世的时候不悲痛呢?这几天,徐成刚一直不敢回宿舍吃饭,一直在村头检测站吃泡面。因为厨房里放着的,是大年夜里母亲叮嘱他,回村时千万要带上的炸菜和肉丸。

  母亲离世,而他仍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负“痛”前行,团结带领道民村党员群众,严格落实着各项防控措施,极尽全力维护着一方平安,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担当和奉献。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