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0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工作人员搬运防护物资

  

  养老机构做好防护工作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捐款捐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7日讯记者 李文洁)一组看起来单调、枯燥的数字,蕴含了阳信民政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点点努力。

  1月22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1月22日,这个日子是阳信县民政局疫情防控的最早日期。经多方筹措,民政局购买了医用口罩1000个,N95口罩40个,电子测温仪5个,消毒液5箱。1月28日后,又多方赎买6桶消毒液、8桶酒精、3400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并及时发放养老机构和殡仪馆。防护物资的到位,为老人和高风险人员筑起一座防护墙。

  6个预警公告和通知。疫情肆虐,关键在于防范。大年初一,阳信县民政局出台了《阳信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对全县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的公告》《关于暂停2020年2月2日预约服务的公告》,对春节期间返回来的老人进行测量体温。从1月26日起,全县所有养老机构、日间照料机构、幸福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定时为老人测体温、全方位消毒,谢绝亲属探望。加强工作人员管理,护理人员上岗前要测体温、佩戴口罩。设置观察间,如老人身体出现发热,第一时间做好隔离工作。做好后勤保障,保证食品安全。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县殡仪馆暂停集中悼念和祭奠活动,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时关闭,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场所严格进行消毒,保持设施通风。1月27日,通过多种媒体发布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慈善募捐活动的公告》。1月2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红白事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专人到各乡镇(街道)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村(居)红白理事会要第一时间介入红白事宜,婚丧嫁娶事做到推迟或简化,不搞婚庆活动、不搞聚餐宴请、不搞集中悼念仪式。2月1日,又下发了《关于上班后的注意事项》。

   13188名城乡低保、7196名经济困难老年人、270名特困人员、61名孤儿。大灾面前,困难群众的生活无时不刻地挂念在各级政府的心中,他们是最薄弱的环节。1月份,共为困难群众发放资金4087789元、电量补贴77982元、价格临时补贴436152.96元、猪肉8134斤。基层民政和村“两委”高度重视他们的防护和生活,启动灾时临时救助制度,对生活困难的低保、五保、孤儿家庭采取临时救助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进一步简化低保审批程序,把因灾致贫的户及时纳入低保。同时,民政局高度关注流浪乞讨工作,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巡访,发现人员及时隔离,妥善安置生活和医疗。

  8229698.75元募集款物。大爱无疆,慈善为上。县慈善总会的募捐公告自发布以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党员群众踊跃捐款捐物,用自己的一份爱,温暖整个阳信。截至2月5日,县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款物(含物资折款)8229698.75元。所募集款物由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使用,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11名党员干部。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先。县民政局抽调精干党员干部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队伍,到恒泰社区的幸福村小区进行巡防值守。自2月5日以来,县民政局工作队的11名党员干部不惧严寒、风雪无阻,每天11个小时严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爱民”的工作宗旨。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