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李街道:疫情防控装上“智慧芯”

2020-02-07 14: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学瑞 夏玉忠

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疫情信息及事件进行汇总梳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

工作人员在“爱心家”微信群里了解被隔离人员的需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学瑞 通讯员 夏玉忠)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滨城区彭李街道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手机微信、网络登记、手机扫码等手段,强化工作指派、交流沟通、摸排登记、人车管控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装配“智慧芯”,提高了防控效能,降低了人与人因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

  大数据助防控提效能

  疫情防控期间,彭李街道全力抓好“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全科网格运行,推动指挥中心全力加速、高效运转,通过合理调配力量,发挥93个基础网格的联通互动作用,充分调动街道204名网格员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去,及时摸排信息、上传事件,在辖区织密了防控网。同时,运用大数据平台数据全面、传输快捷、分析研判精准的特点,快速核查人员信息,加快疫情信息及事件的汇总梳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截至目前,累计接收、快速处置各类事件500余件,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效能化。

建立人员疫情摸排表,通过网络汇总信息进行管控

全科网格指挥中心人员进行数据汇总分析

  小微信发挥大作用

  在工作中,彭李街道充分发挥手机微信的作用,通过建立防控群、派工群、编发公众号等,促进防控知识宣传、防控工作落实、人员交流沟通。

  首先,该街道充分发挥“幸福彭李”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及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下发疫情防控通知、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控意识。第一时间转发主要媒体的重要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帮助大家互学共促,传递正能量,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其次,微信建“新家” 隔离不隔爱。该街道对重点人员实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网格员“四包一”管控,为确保与被隔离人员联系沟通,他们和被隔离人员共同建立微信群,在网上建立“爱心家”,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的需求,安抚他们的思想情绪,及时了解体温变化,帮着购买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及时检测身体指标,让被隔离人员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爱。

  另外,微信派工不传染。针对新冠疫情人传人的实际,彭李街道在街道、社区各层面,分别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在群内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新动态、落实各级会议精神要求、布置安排工作,又能够及时了解各网格、各监控点上的具体情况,既实现了人员监控、环境消杀、人员随访等工作的快速落实,又避免了人与人接触,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这种做法也受到辖区居民、小区业主的好评,大家纷纷通过微信群点赞。

  网络登记降风险

  日前,滨城区彭李街道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在锦绣城一期对居住人员进行摸排时,再也不用户进居入户,拿着纸质登记表逐户登记,那么,他们到底用上了什么“利器”?

  据朝阳社区综合党委书记马锐介绍,在人员入户登记中工作中,锦绣城小区的一名党员突发奇想,通过联系企业微信运营商,建立人员疫情摸排表,通过网络发送到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业主只要打开网络空白表格,对应地填写本户人员基本信息、近期人员外出时间、家中外来人员数量、外来人员信息等相关信息后点击提交,就会通过网络传到后台进入管理员平台保存处理,并建立人员信息台账,便于社区人员对小区业主信息进行分类管控,而微信群内只显示空白表格,不用担心信息泄露。既减少了人员入户奔波之苦或打电话联系的繁琐,又极大降低了人与人接触和纸笔接触的病毒传染风险。

  据了解,通过信息智能化人员登记,朝阳社区已经登记业主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非常值得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