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8小时隔离服不离身 已连续奋战11天

2020-02-07 12: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安晓东 冯桂青 杜菲菲

到居民家中进行健康情况监测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安晓东 冯桂青 杜菲菲)在滨城区市东街道办事处,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们主动请缨,身披“白色战甲”,第一时间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与被隔离者近距离接触,连日奔波在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就是市东街道疫情防治、社会随访组的工作人员,辖区百姓口口相传的“白衣战士”!

对小区排查情况进行记录

  春节可以明年再过,疫情当前刻不容缓

  “春节今年错过了还有明年,疫情等不了,关系着人命。”赵立强是市东街道随访消杀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当别人还在阖家团圆的时候,他就已经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开始忙碌的工作了,每天与同事来回穿梭辖区的多个小区之间,为武汉返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1天。据他回忆,他感到最累的一天是一天之内共跑了50多户人家,上下爬了400多层楼,“一天下来腿直打摆子,瘫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这是这场疫情带给赵立强最深的感受。

  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居民的生命安全。春节期间,市东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紧急调度会议,根据上级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综合协调、专家、宣传舆情等多个小组。各组人员各司其职,平凡工作中的一幕幕,彰显了全体市东人在疫情面前的使命担当。

对小区排查完毕后,他们脱下身上的防护服

  隔离服紧缺,穿上不吃不喝连续奋战8小时

  随访消杀组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为期16天的体温和健康情况监测。每日随访消杀工作,必须穿着隔离服才能进入。

  “身子蜷缩在里面走路都不敢迈大步,怕把隔离服扯坏。”随访消杀组的赵荣镇是个身架魁梧的小伙子,由于防护服紧缺,尺码没有大号,为了防止扯坏防护服,他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护目镜上全是雾水,闷的人透不过气,视线早已模糊,走路摔跤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被憋闷到几乎眩晕的时候,赵荣镇就在心里暗示自己,“忍住,坚持,我不能倒下!”

  为了不耽误时间、耽误工作,节约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频次,随访消杀组的成员唯一能做的就是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他们连续加班,不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有时候隔离服一穿上,连续不吃不喝工作8个多小时,十几天的时间,他们相互搀扶、相互鼓励着一路走来。

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隔离服后,饱含对家人的愧疚

  “不敢回家住,怕把病毒带回去传染给孩子。”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随访消杀小组的张涛已经11天没有回过家了,每天下班,他就住在卫生服中心的病房里,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手机跟孩子通个视频电话。得了感冒咳嗽,为了不引发被隔离者的恐慌,他一天连吃了四包止咳含片,生生将咳嗽憋了回去。

  说到2岁的儿子,泪水在张涛的眼眶里打转,执行工作任务时多次过家门而不入,让这位年轻的父亲满是对孩子的愧疚,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等疫情过去后,抽时间多陪陪孩子。

  据张涛介绍,他的妻子是滨医附院的一名护士,也是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两人已经有十多日没有见面了,疫情爆发以来,两人毅然舍小家为大家,站到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阵地的最前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不是专家,不是官兵,却在人民群众受到威胁的危难时刻,身负“戎装”,挺身而出,他们是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市东人的缩影,是拼杀在基层生“生死线”上的平民英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