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五道防线”截断疫情传播途径

2020-02-06 19: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吕晓滨 杨玉伟

  

  在高速路口设置卡口检查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吕晓滨 杨玉伟)为全力筑牢疫情防线,滨州市滨城区全员战“疫”,以“城区外围设站、村居小区封闭、营业商超严控、办公楼内严测、打造隔离观察点”五道防线,严防死守截断疫情的传播途径。

  

  对小区周围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

  11个关卡严防死守把病毒挡在滨城大门之外

  “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决策部署,严防死守,切实从空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铁的决心奋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滨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吕玉昌坚定地说。

  

  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

  滨城区进一步强化“环滨防控圈”的管控,落实最严格的措施,在滨州城域所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铁路设立11个卡口检查站,实行24小时监测机制,严格对来滨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坚决做到逢车必检、每人必查,坚决堵塞漏洞,若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由卫生防疫部门按照既定流程处置。

  

  小区门口设置疫情防控劝阻站

   村居小区升级封闭管理

  “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村封了7个出口,只留下1个出入口,施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登记、测量温度要求,确保群众安全。”杜店街道马坊居委会主任范海涛说。

  

  小区居民通行证

  滨城区对村居、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 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的基础上,原则上每个小区只留1个出入口。对开放式居住小区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加强对出入人员及车辆的管控,除防疫工作人员车辆、运输必需的生产生活物资和应急保障物资车辆外,非本小区车辆一律禁止进入小区;除应急、诊疗、防控工作人员、垃圾清运人员等必须进入外,其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有事可在小区门口处理,减少不必要的登记、测量温度次数。对居住小区安排专职人员从早8:00点至晚10:00点进行值守,对确定本小区业主出入人员、车辆要逐人逐车进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对于值班人员不认识的小区业主,必须按小区楼栋业主明细表进行确认,确认后,要进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方可进入小区。晚间9:00点以后,严禁本小区业主进出小区。

  

  为超市来往顾客测量体温

  严控商场、门店开业经营

  疫情期间,还必须保障市民蔬菜等生活用品的供应,所以超市这种人员密集的场所的防控尤为重要。滨城区加强对城区内营业的23家大型商超巡查,督导商场超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消杀等相关工作,门口必须设有劝阻台,不少于2人值守,配备红外测温仪,对进入商超的人员进行测温并做好登记备查。

  从1月31日起,不经营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用品的商场暂停营业,全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一律暂停营业。

  

  对机关单位办公区域设卡严测

  机关单位办公区域设卡严测

  2月3日,政府部门开始正常上班,滨城区创业大厦及周边所有办公楼,只留一个正门可以出入,保安人员对进入人员体温测量并按要求做来访登记。

  

  滨城区创业大厦员工出入证

  “我们在1月29日就关闭了其他通道,只留正门大厅能够进入,安排3名保安对来访人员进行检查,给楼上工作人员制作了通行证,只需要测体温就能进入,来访人员我们测完体温后还需要进行信息登记。”山东中鸿物业有限公司创业大厦项目部经理孙海芳说。

  

  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

  打造隔离医学观察点

  区卫健局组织系统内多位专家参加观察点筹备工作,经过多方选址、实地考察,最终确定符合通风便利、具有独立小院和化粪池等条件的滨北一处宾馆作为全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措施,有利于早期发现并隔离潜在病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是为了消除这些有可能处于潜伏期或者隐性感染期中的人对居民造成传播的可能。

  

  增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与居家隔离相比,集中隔离防护措施更为严格,杜绝被隔离人员彼此之间感染的风险。现在根据情况需要,又增设沙河街道一处宾馆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现在正在抢时间改造。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