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易感人群 扣好老年人防疫安全带

2020-02-06 1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王甜甜 刘志

  

  张贴防治疫情宣传横幅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王甜甜 刘志 )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免疫功能弱,是本次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为了确保老年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不过度恐慌、科学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北镇街道提早介入、多措并举,扣好老年人防疫安全带。

  

  设置疫情防疫站

  定向宣传,不让老年人防疫“掉队”

  “大姨,我是您的家庭医生,最近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最近一段时间您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了,身体上要是有什么不舒服,可以给我打电话……”疫情发生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1位家庭医生立即与辖区4300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出门,做好防护措施。

  为了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北镇街道文体站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作出应对,要求各社区、村居暂时关闭综合性文化服务活动场所,通知各文体队伍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不要组织文体活动,减少老年人聚集,同时,倡议各广场舞文艺队、书画社(院)、合唱团等老年人文艺队队员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向身边家人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

  社区网格员、党员先锋队在防疫值班时,看见不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标准就出门的老年人,主动指导他们规范佩戴口罩;加强对小区、村居文化广场、街头巷尾的巡逻,及时劝退聚集的老年人;设置132个广播音响,解决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防控知识、防控政策信息来源单一问题;优先向家里没有消毒用品的老年人免费配发“消毒泡腾片”,指导老年人正确居家消毒。

  

  为老人测量体温并登记

  靠前指导,老年公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有58位老年人在北镇辖区内的金福苑老年公寓过年。疫情发生后,社区网格员及时跟进,指导管理员做好老年公寓的防控工作。立即采取封闭式管理,通知回家过节的老人家属,暂缓返回公寓,在家做好防控工作;对于留在公寓的老人,通知家属延缓来访,并将老人情况及时向家属反馈;为所有护理人员及老人配发口罩,每天2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对房间、楼道、门把手等重点部位每天两次彻底消毒;增加室内通风和被褥等晾晒次数。截止目前,留在公寓的所有老人状态稳定,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老党员做表率,发挥余热共抗“疫”

  有时,面对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年轻网格员的劝阻显得不是那么有力度,这个时候,“老交情”就显得格外重要。“别人说的话你不听,我说的话你得听吧?现在确实不是出门的时候,你就在家里待着吧,等疫情过去了再说。”面对要外出的老人,今年71岁的老党员于守田说到。

  于守田是一名拥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曾经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军人。居委会党支部本来没有要求年纪的老党员参加防控值班,但是,在得知姜家居委会疫情防控人数不够的消息后,于守田老人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党员先锋队。老党员有威望,在封村禁行、登记测温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给村里的老人们配合防控做了表率。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