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空中课堂”上线 倾心服务48.6万师生

2020-02-06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韦良时 张海粟

  

  老师正在录制课程

  

  学生在家中收看“空中课堂”

  

  学生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记笔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6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韦良时 张海粟)2月5日,滨州市“空中课堂”开始试播,全市21799名高三学生在家中收看了由全市名师录制的优质直播课程。当天,滨州市教育云平台访问量达到103万人次。

  据了解,此次滨州市“空中课堂”的开播,是教育部门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而组织实施的。其主要教学方式,是通过网络、电视,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复习、预习,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同时,还能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广泛和深入普及疫情防护知识。

  为保障全市中小学生享受到优质的课程资源,滨州市教育局统筹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电化教育馆的优势力量,详细制定教学计划并组织名师录制课程资源,协调了各网络平台对课程播放提供支持。试播之前,48.6万师生的帐号已部署完成,计划第一批录制的846节课已基本完成。

  为保障全市48.6万师生可以流畅地观看视频直播与回看,教育部门充分考虑各种风险,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制定了详细的直播方案,并得到了多家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空中课堂”系统由滨州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硬件设施,科大讯飞提供平台技术服务,京东提供CDN等服务,移动、联通、电信提供带宽支持,保障平台稳定、可靠运行;直播课程通过滨州日报、齐鲁直播、奥威亚、广电数字机顶盒同步播出,同时还可通过联通、移动、电信IPTV在电视上点播回看,最大程度覆盖所有师生,保障观看体验。

  另外,2月3日,青海省祁连县教育局提出了收看滨州市“空中课堂”直播的请求。对此,滨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与对口援助地区的交流合作,克服技术困难,实现了祁连县广大师生能同步收看滨州市的课程直播。

  据悉,滨州市“空中课堂”将于2月9日开放全部学段的资源推送。各级中小学校正在积极准备,指导学生统筹管理各学科学习资源的用量、用时,加强对学生学习和心理的辅导,提醒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