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抗“疫 邹平市做好疫情期间心理支持服务工作

2020-02-06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曲滨滨

  

  聊天截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6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曲滨滨)“你要对生活有憧憬,制定一个目标,然后再将目标分解为今年的目标是什么,这个月的目标是什么,这一天的目标又是什么,让关注点回归到生活。”这是吕素芝通过电话对邹平市一位咨询者进行心理疏导。吕素芝是素芝讲堂品牌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邹平一中退休后一直从事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和咨询工作。这位咨询者自述近段时间以来焦躁的状况越来越严重,甚至每天都会情绪失控好多次,忍不住对家人发火。据了解,吕素芝建议患者采用的“目标法”,目前来说非常有效地缓解了她对疫情的恐惧和压抑心理。

  面对疫情,计划和行程突然改变、生活内容变得单一、活动空间极其受限,群众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恐慌和焦虑的心理。这段时间以来,为了让广大市民化解内心的不安,能够内心强大地面对疫情,邹平市不少心理咨询从业者开始免费为民众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支持,助力疫情防控。

  耿山是黄山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告诉记者,自2月1日起,陆续有人开始通过微信向他咨询心理方面的问题,这天之后咨询的人逐渐增多。咨询的问题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成年人自身的问题,比如情绪低落、莫名烦躁,甚至过分焦虑的问题。二是孩子的问题,比如在家待不住,情绪失控,对读书、作业、手工等感到厌恶等。

  在吕素芝接触的个案中,由于对疫情的认识不足,从而引发恐惧的为数不少。而另一部分人看似存在侥幸心理,在她看来也是其实是内心的恐惧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表象。因为恐惧所以侥幸,不想去做进一步的认识,甚至是拒绝。

  心理咨询从业者建议,面对疫情和灾难,存在轻度焦虑和恐惧心理实属正常,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心理准备工作。一是认识了解,二是相信,三是转移。首先要对冠状病毒及疫情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了解自己目前的健康状况及所处环境的情况。环境包括自己周围的亲人的健康状况,自己所处的小区、村庄以及街道等的现状,更重要的是了解政府对疫情的管控力度。再者要相信。相信的力量非常强大,我们要相信各级政府对疫情的管控能力,要相信国家专家团队的力量,要相信亲朋好友对自己的支持与期盼,即社会支持系统对一个人心理的支持力。还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的力量是强大的,要充分调动起来,战胜疫情。另外,也可以运用转移法。简单的说,就是让自己有事做。不管自己处在哪一个阶段,都要让自己有具体的事情可做。可以选择在家锻炼,比如瑜伽、太极,或者做做广播体操等,或者可以看书、看电影,听音乐,做家务。有很多人的目标不够清晰明确,可以趁现在定下目标,考虑一下疫情过去后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出具体的规划。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