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点半的坚守——信阳镇一名退役老兵的“两班岗”

2020-02-06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蕊 邵南南

吴风国(右一)坚守岗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2月6日讯记者 苏建军 刘蕊 通讯员 邵南南)2月5日早上7:30,驻村干部吴风国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信阳镇范家村劝导站,与值夜班人员做好交接,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风国,你母亲身体怎么样了?”“好了,在医院住了十多天,昨天就出院了,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咱这个疫情也会过去的!”不善言谈的吴风国开心地说道。

  经了解,原来吴风国的母亲春节期间不小心摔了一跤,大腿骨骨折,一直在医院住着。大年初二接到正式上班的通知,吴风国原本想向领导请几天假照顾病床上的母亲,但是为应对突然而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单位研究决定,57名驻村干部全部蹲村值守,走上抗“疫”一线,而吴风国就是这57名中的一员。

  听到这个通知,吴风国陷入了内心的挣扎,一边是年迈且需要看护的母亲,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两边都是责任,两边也都需要自己。吴风国思虑再三,他觉得自己虽然是一名退役老兵,但是“退役不退色、退伍不退岗”一直是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坚持的原则,“只要政府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吴风国坚定地说。于是通过与家人商量,最终决定,白天由妹妹在医院照顾母亲,晚上七点半自己值完班就回医院照看母亲。所以,“病床前—劝导站”就成了吴风国这十多天来每天定时往返的终点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前,家庭在后。在春节这个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还有很多像吴风国这样舍弃小家、保卫大家的抗“疫”卫士,他们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义无反顾顽抗疫情,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