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当“群主” 滨城区彭李街道204名网格员精准服务“送”出温情防控

2020-02-05 20: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宋娟 夏玉忠

管理指挥中心适时收集网格员上报信息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宋娟 夏玉忠)为守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站,滨城区彭李街道充分发挥“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全科大网格社会管理体系作用,采取网格员进“格”入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综合协调调度的联动方式,让群众需求信息在空中“跑”,网格员在“格”中守,事项解决在地上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信息适时掌握、群众服务全方位覆盖、群众需求快速解决,构建起“街道指挥中心——网格员——小区群众”信息传递、服务保障畅通机制,做到群众需求快应快办,用零距离“软”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硬”仗。

黄河社区网格员许聪(左一)等人给小区被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

为进小区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车辆登记

  网格员成为93个网格信息的“发射台”“接收站”

  彭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对小区楼宇分布、人员信息情况熟的优势,204名网格员全部下沉93个网格一线,进入小区群、亮明身份当“群主”、守小区门、民呼我应解难题。同时,街道利用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作为信息中枢作用,通过大数据平台网格通APP第一时间将各级防控要求、科普知识、注意事项、通知任务等信息发布给网格员,网格员利用小区群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户群众,做好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第一“发射台”。为确保群众信息不漏一条,不漏一件,网格员每天盯住小区群,对小区群众反映的需求信息,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对解决不了的事项上报社区、上传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做好群众物资需求、生活保障的第一“接收站”,让群众信息全网覆盖快传快收、在空中适时传送。截至目前,网格员发布指挥中心下发的各级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工作安排、防控要求以及根据防控工作需要的提醒提示等信息3万余条,收集群众代购物品、小区消毒等需求信息600余条。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张贴疫情预防公告

建立微信群,实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

  网格员当起172个小区的群众生活保障“代购员”“服务员”

  解决群众的生活需求,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彭李街道204名网格员冲锋一线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主动当起保障群众生活的“代购员”,解决群众针头琐事的“服务员”。对小区住户提出的采购蔬菜、购买生活用品等能现场解决的事项,网格员协同物业、小区党支部、楼道长一起帮着现场解决,实现问题一个出口解决,一个网格员代办。对封闭村居小巷、水电维修等不能现场解决的事项,上报信息给街道,启动“三线联动,一网防疫”工作机制,每天下午5点对急难事件进行专题研判分析,组织相关站所与社区人员协同办理。截至目前,除完成疫情防控宣传,疫情登记,消毒、登记随访人员情况等工作外,共为群众代购蔬菜、食品药品等生活用品,消毒、防护用品、接收快件等生活问题400余件。

  “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全科大网格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运行中,下足服务“绣花功夫”,不漏每一个细节,不缺每一个环节,实现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生活之需,用服务上门赢得住户不出门,把服务群众的“链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