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信阳镇大东村网格员徐志建战“疫”的24小时

2020-02-05 1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马士明

组织村民给村里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2月5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马士明)疫情突降,牵动着万众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棣县信阳镇124名网格员于春节领命,这一群“逆行者”俨然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他们的一天怎么度过的?都干了些什么工作?让我们的视线跟随网格员徐志建的脚步同行吧!

在村里宣传防控信息

  “你别起来了,我自己糊弄点儿吃就行啦。你再睡会儿吧,天挺早的。”2月4日凌晨五点半,天还黑着,无棣县信阳镇大东村网格员徐志建按时醒来,他早已形成了新的生物钟。他也知道,妻子一点也不轻松,一天下来也是顾不上家,把统一采购来的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按照村民的需要送到每户大门口,可是从来没喊累。他三五口吃下一大碗清水面,歉意的看了两眼睡梦中的小儿子,掖一下被角,转身冲入黎明前的黑暗之中。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不禁打了一个寒颤,他把大衣裹得更紧了。

  6:10,他来到村办公室,按照工作要求拿起体温计自测体温,然后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打开厚厚的笔记本,写工作日志,记下昨天的工作情况,特别是把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详细写下来。再梳理一下思路,把就要开始的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下去。

  7:15,徐志建在村防疫专班群开会,探讨交流村中事务,对四个执勤小组、一个理财小组、一个消毒小组分别安排各项工作。

  7:45,用微信视频提醒村中三位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家人自测体温。今天是第11天啦,他们的体温都正常,还有3天就出隔离期,徐志建心里稍微轻松一点,但是仍然耐心劝说这些家庭不要大意,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缺啥生活用品,村里代购。

  8:50,徐志建到村头劝导执勤点,面对一脸倦意疲惫的夜班执勤队员,心里热乎乎的感动。“你们一会儿交班后回家好好休息,嘱咐好家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入记得测体温,在外必须戴口罩,防护知识要牢记……”他点验了一下现有物资,看看有哪些需要补给,记在笔记本上。白班执勤队员陆续到来后,夜班人员回家。他开了一个碰头会,严格要求按照规定做好劝导和执勤,严防外来人员进村,对确需出村人员做好登记,返回时测量体温。

  9:45,返回村办公室的路上,看到有两个条幅被风刮得一端撕裂,停下脚步,从随身背着的挎包中拿出钳子和一截铁丝重新加固。他的挎包可谓万宝囊百宝箱,不仅有笔记本、体温计,还有绝缘胶布、钳子、螺丝刀、手电筒等工具。对每一个清扫街道的村民打着招呼,也就到了村办公室。打开扩音器,宣读《大东村疫情防控村民告知书》三遍,再调到自动播放,进行每天的首次防护知识讲解和最新疫情通报。

  10:20,陪同“四包一”其他人员到三个武汉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虽然7:45自己刚要这三人及其家人进行了自测,但仍然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再测体温,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

  10:50,村中自发组织的民兵排几个小组按照各自分工,有的进行全村各户消杀,有的负责垃圾清运,有的在村庄外围巡逻。他步行着跟几个小组都对了对头,做一些口头安排和嘱咐注意事项。

  11:15,徐志建在“大东村民群”了解各户生活需求,各户对需要的生活物品写明数量接龙告知。只见大米、面粉、蔬菜、油盐酱醋茶等食品及洗手液、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品罗列了几十种,统计汇总后,徐志建带两个人到超市统一采购了食品,又去指定销售点买上防疫品。回到村里,将满满的一车斗的物品按照各户清单分配好,他与民兵排队员一一为各户送至家门口。临走时,他不忘叮嘱村民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心情乐观,不要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

  13:30,配送完毕,也感觉到肚子饿了。徐志建回到劝导站值班房,泡了一桶方便面,剥开两根火腿肠准备吃饭。“叮叮叮……”手机响起,管区电话调度工作并传达县上最新指示。他认真记录好,读了两遍,脑子中飞速开动机器,根据上级工作指示,他也有了自己的筹划安排,下午群里开一个专班会,具体安排一下。确定了思路,人也就有所放松也感到疲惫,坐在椅子上一动不想动。肚子提出的抗议还是要安抚一下的,那一桶面却也凉了。

  14:30,每天这个时段是比较轻松的,8名队员轮换着午休。他看到伙伴们都睡得香甜,不仅睡意袭来,从一早5点多到现在9个小时一刻未休,再加十多天来的高度紧张,令他确实有点困倦。但他最清楚,最清醒,自己不能休息,作为村支部书记,他就是整个村子的主心骨,他不仅要掌控全局,更须保持应有的精气神,充满勇猛精进的士气。他开始浏览手机各个微信群,了解其他村镇和各地的工作开展情况,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和学习方法。

  15:30,全村街道消毒时间到了,徐志建交接带班执勤后,立即带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各条巷道和大街的消毒,坚持每天例行的集中消杀能有效避免疫情传播、清洁卫生环境。

  16:55,消毒完毕,徐志建立即开始当日的网格巡逻工作。坚持每条过道巷子走遍,做到清楚掌握每家每户的最新情况。查看用后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及村中各处张贴的通知告知宣传是否完好、是否需要更新,再到村卫生室了解情况,询问有无疑似病人来购药,做到心中有数。

  18:00,他再到村办公室宣读《大东村疫情防控村民告知书》,播报每天第二轮的防护知识讲解和疫情通报。此时,寒风尤烈,天幕掩合,这个和谐静谧的村庄在疫情中早早地进入梦乡。

  19:00,值班板房内,口干舌燥的他泡了浓浓的一搪瓷茶缸的茶水,此时,喝上一口热茶成为最美好的享受。喝着茶水,清点记录一天来村民捐来的各种食品和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一边记录,一边在微信群里发布捐赠信息,此举收效良好。善念也是可以传感的,捐助人的善行义举得到全体村民的赞扬和效仿。

  20:50,夜班人员齐刷刷的到岗,白班执勤人员回家休息。他瘫坐在值班板房内的行军床上再也不想动弹,但人还是强打精神,跟值夜班的人们说笑着。

  时间就到了接近23点,他终还是疲劳过度,身子一歪就响起了鼾声。一个小伙子就想叫醒他让他回家,另一个中年汉子连忙摆手制止,“就让他睡一会儿吧,这些天来也是太累啦!”徐志建睡在值班室是经常的事儿,即使回到温馨的家,他也是全神贯注随时待岗,绷紧那一根牵涉全村群众安全健康的弦,就像睡梦中的电话他都会警觉地一跃而起。

  徐志建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淡化和削减曾在领命的那一刻暗下的决心:“我们网格员就是疫情防控最基层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首先是筑牢本村的安全防线,跟村民们合力同心,必须打赢这场战役!”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每一天的工作,他只是全镇124名网格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也不过是这个群体真诚奉献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一个缩影和写照。“我们愿意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早日消灭病毒,让群众都能幸福安康,好好过日子。”多么朴实的话语啊!面对疫情肆虐,信阳镇城后王村刘良春、东粉村王寿华等120余名网格员像徐志建一样,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或有小异,却是大同,那就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枕戈待旦,严防死守,誓死守护,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朦胧晨曦微露到万籁俱寂的冬深夜长,从大年初一到今天,信阳镇124名网格员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每天每夜、每时每刻,舍小家为大家,不仅成为了安抚村民的守护神,还成为了让村民安然睡眠的造梦者,他们更是一剂让村民安心的良药。小小网格员,超级大能量,他们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正是这一个个朴实而善良的身影,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惨烈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