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出台首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指引 30条指导规范农村地区战“疫”

2020-02-05 1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进村人员管理流程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5日讯记者 孙佃潇)2月3日,滨州市出台了《滨州市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这是滨州市首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指引。《指引》共计30条,分别从组织保障、人员管控、人员隔离、清洁消毒、个人防护、稳产保供等方面,对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指引,并对进村人员管理、居家隔离、农村废弃口罩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四个关键环节制定了流程图。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流程图

  《指引》明确提出,在组织保障方面,建立四级联防体系,市、县、乡、村成立农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农村社区团组织成员、乡村好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村成立10人以上疫情防控工作队。

  在人员管控方面,每个自然村原则上只设立1个进村路口;各村工作人员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每天上下岗均要测量体温;每个进村口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加强村民健康教育,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村内人员聚集场所一律关停;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红白喜事规格一律从简,须经村“两委”同意后报乡镇(街道)备案。

  在人员隔离方面,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规范隔离防控,落实单人单间,发放告知书,粘贴隔离告示,设置警戒标识;对隔离人员每天早晚测量体温2次,如有异常及时报告乡镇(街道),移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各村做好隔离人员必需的日常生活保障,帮助采购基本生活物品;隔离期限为14天,隔离期满经医护人员确认并报乡镇(街道)同意后方可解除隔离;加强村民健康排查,如发现体温异常,马上就地隔离,并报告乡镇(街道)采取相应措施。

居家隔离流程图

  在清洁消毒方面,对村内办公场所等重点场所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各户每天对农厕进行消毒,做好农厕后续管护、清运工作;室内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废弃口罩按流程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和处置。

  在个人防护方面,除采购生活物资及其他紧急情况外,原则上不要外出;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室内勤开窗、常通风;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乱扔乱倒垃圾;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在稳产保供方面,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发展“超市+村庄”对接模式,确保农民群众蔬菜供应充足;优先保障饲料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尽早尽快恢复生产,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辖区关键场所的公路畅通,保障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及时运输到位;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定期对养殖基地重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各村抓好麦田分类管理,及早谋划春耕备耕。

农村废弃口罩处置流程图

  防控疫情,任重道远。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滨州市将围绕工作指引,努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