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南头王村:战“疫”面前 我们村人人都是“排头兵”

2020-02-05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路宗谏 侯洪蕊 孙启霞

  

  党员干部和青壮年自发组织志愿队,为村民站岗执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2月5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路宗谏 侯洪蕊 孙启霞)自新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姜楼镇南头王网格党支部书记许全银便把这次疫情防控,明确作为考验班子、锻炼队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班子战斗力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引领党支部冲锋在前。

  当家人还真是当家人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村的党支部班子还真是硬气。不愧是当家人!”姜楼镇南头王村村民王道金感慨的说。在许全银的感召带动下党支部委员王登祯、许小辉也都摩拳擦掌以饱满的战斗热情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委员就是一个标兵。这是一个拼命三郎党支部班子,不论白天或深夜,不管危险与紧急,持续战斗,连轴转,身体几近透支,工作到深夜是常事,饿着肚子是常态。不怕苦累,无怨无悔,展现了能打硬冲的顽强作风。鏖战十天,一直高强度持续作战,有效发挥作用,尽职尽责,艰苦工作,靠前指挥,敢打硬拼,有力调度、处置,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高了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力守护了村里群众的生命安全。

  

  为群众送货上门

  拉起来一支队伍

  “咱们成立一支队伍吧,排开班轮流值班。”“就是就是,那样子我们防控就更给力了。”“你看咱党支部班子多辛苦,咱们也得加把劲。”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一支队伍,“保卫家园抗疫情志愿队”就这么成立了。

  本来报名的人还要多,考虑到实际情况,有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年龄偏大,属于易感人群,所以挑选了23名身体强壮的党员干部和青壮年组成“保卫家园抗疫情志愿队”其中还包括村里的扶贫户,村民们都愿意为本村的疫情战役出一把力。他们24个小时轮流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同时参与到村里的消毒行动,集中清理卫生,全面排查,彻底清除垃圾死角,防止疫情发生、蔓延和扩散,彻底切断垃圾传播病毒的途径。

  不知道什么时候,值班的桌子上多了一箱奶和方便面,多了八宝粥、煮鸡蛋、水果和茶叶,这都是村民们自发给奋战在值班一线的“战士们”准备的。村民微信群里也为“战士们”点赞、表示感谢。在这寒冷的季节,村民的心被值班“战士们”的坚守给暖热了,“战士们”的内心同样也被村民们的无私关怀而感动着。

  

  在微信群内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常识

  我来问你来答

  “必看!新型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明白纸”晚上7点,村里微信群内消息发送到村民手机。打开推送,“新型肺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类似群众最关心的新型肺炎防治常识,以问答形式一一解释说明。

  “说得挺明白的,没那么怕了”“以前不知道啥情况,了解之后之里有底了。”实时更新的疫情进展牵动着村民的心,具体扎实的防控措施增强了村民信心。

  该村除了大喇叭广播、张贴告示、明白纸,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宣传方式让村民们了解新型肺炎之外,通过问答的方式及时更新最新的信息,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咨询,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尚无新型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

  村里也有了送货上门服务 

  “咱尽管是预备党员,但也是有觉悟的,自己家开的小超市,在这种时候绝不涨价,还可以赊账,为村里老少爷们干点事,我心里高兴。”村里预备党员许全栋在义务送货路上说。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生活,许全栋所开的超市采取微信付款,专人送货上门的方式减少人员接触,杜绝交叉感染,将群众急需的酱油醋、面粉、蔬菜和水果等生活物品,提前做好称重、计价准备,骑电动三轮车送到所需村民的手中。

  “你瞧,我今天买的白菜没有给钱,竟然说不要了,发现了没有,抠门的许全栋不再抠门了。”村民王登喜乐呵呵地说。

  该村从村干部到村民都积极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特殊时期特殊的自我对待。相信“众志成城,干群同心”是打败新型肺炎最有力的武器,待春暖花开时,明媚的阳光将会洒在每一位村民的笑脸上。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